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俞铁君老师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课)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樊奕 解保 | 时间: 2022-07-25 | 责编: 雷后兰

七月鸟语蝉鸣、万木葱茏,美不胜收。第十六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顺利落下帷幕。经过层层选拔,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俞铁君老师作为安徽省的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国赛,并获得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课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届基本功大赛的主题为:夯实小学英语教师语言基本功和教学基本功,促进小学英语教学“减负增效”。在备赛期间,正赶上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出台,更严的评选规则和更高的要求对参赛教师来说是全新的考验和挑战。俞铁君老师执教的《U1 My day Part B Let’s learn》取自人教版英语(PEP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为了给学生提供语言简单、图文并茂、情节生动有趣的绘本等学习资源,在深研课改理念之后,最终选定融合绘本“Coco’s Week on the Farm”作为这节课的拓展资源,进行有效的绘本融合。为了增强内容与育人目标的联系,注重活动化、游戏化、生活化的学习设计,俞铁君老师和磨课团队经过多个版本的内容修正与改良,以学生兴趣和直接经验为基础,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充分发挥多模态语篇的优势,让学生在活动中感知与建构,在合作中表达和内化,在迁移创新类活动中运用所学解决问题,形成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

小学阶段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起始阶段,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至关重要。2021年国家“双减”政策的实施,对校内教育的提质增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作为合肥市的“双减”示范校,为深入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做了大量的工作。合肥一六八玫瑰园教育集团校长陈忠好为了积极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始终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业务发展。他在座谈和讲话中多次指引集团教师要经过“明师、良师、仁师”的成长规律,指明教师渐进成长方向是“为人、为事、为学”的三维一体,指导教师需要从“高度、宽度、温度”中不断内化和提升个人素质修养。

俞铁君老师的个人成绩是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推进教师群落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开花结果,更是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与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对重视教师培养工作的最好印证。骄人成绩的背后同样离不开合肥市、经开区教研员的指导和学校领导的重视。在合肥市教科院毕玲老师和合肥市经开区教研员、合肥一六八玫瑰园英语学科主任沈晓娟老师的坐镇指导下,在强大的磨课团队和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现代化录播条件的加持之下,俞铁君老师在玫瑰园成长学院中快速成长,本次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正是学校集团教科研工作扎实有效的显著体现。(文图:樊奕 解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