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第一站 | 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四川宜宾人民路小学校助力凉山城关小学校成立“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可馨 | 时间: 2022-07-12 | 责编: 雷后兰

中国网“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第一站

夏木阴阴,夏花莹莹。7月9日下午,中国网“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第一站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城关小学校(以下简称“城关小学校”)举行。活动上,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以下简称“人民路小学校”)作为“中国网乡村小记者”首所支持学校,为城关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送上神秘“捐赠礼物”——成立“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中国网教育频道副主编龙友华、人民路小学校校长陈刚、城关小学校校长夏天松及两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领导致辞

中国网教育频道副主编龙友华致辞

捐赠仪式上,中国网教育频道副主编龙友华致辞,阐述了中国网教育频道发起“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的初心与希冀。他表示,在“中国网小记者”成立两周年之际,本着支持乡村教育的初心,中国网教育频道发起“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活动旨在呼吁更多城市学校以及首批小记者基地校参与其中,通过公益捐助或义卖活动,与“乡村小记者”手拉手,帮助更多的偏远山区的孩子接触媒介素养教育,打通城市与乡村的鸿沟,搭建桥梁,让孩子们学会通过媒介关注校园的人和事,关心社会,培养责任意识。通过参加小记者课程,提升孩子的观察能力、分析策划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养。

“我们期待有更多学校能够参与进来,成为‘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的助力者,让孩子们携手共成长。我们也期待小记者朋友们能够写出更多精彩故事,来展现我们的生活、学习、青春与奋斗!”

人民路小学校校长陈刚发表讲话

人民路小学校校长陈刚表达了新时代提升媒介素养的重要意义及学校捐赠初衷。他强调,孩子是社会行动者,他们的行为也会成为引发社会变革的力量。在信息化社会,媒介无处不在,信息无所不有。大众传媒逐渐成为儿童获取信息、了解社会的主要途径。所以,在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展媒介素养教育刻不容缓。

陈刚在发言中说,人民路小学校本着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理念,多年来一直关注乡村教育,多次组织义卖活动,与雷波县的孩子们共同分享学习用品。学校此次为城关小学校捐建1所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希望能借此让乡村孩子们用自己的镜头捕捉世界,记录生活,让城关小学校的孩子能和人民路小学校的孩子一起接受媒介素养教育,让他们学会多角度、更全面地看世界。

城关小学校校长夏天松发表讲话

城关小学校校长夏天松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各界人士对学校媒介素养教育的高度重视。他认为,此次活动对城关小学校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对于媒介素养教育,城关小学校需要先进学校的引领和指导,更需要全新投入学习,绘就蓝图。

他还寄语即将成为“中国网小记者”的同学们:“只有珍惜荣誉,才能不辱使命。今天即将有10名优秀的同学成为雷波县城关小学中国网小记者,这既是你们的荣幸,也标志着你们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希望你们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认真学习,努力上进,积极参与,大胆实践,在活动中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培养品质、提升能力,不辜负这个光荣的称号。”

捐赠仪式

陈刚代表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为城关小学校捐赠1所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

龙友华与夏天松现场签约

龙友华、陈刚向城关小学校授予“中国网小记者”牌匾

“中国网小记者站”捐赠仪式现场,龙友华、陈刚向城关小学校授予“中国网小记者”牌匾。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刘文雨菲发言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刘文雨代表中国网小记者发言,她在中国网小记者两年来开展的活动中收益。她说,中国网小记者的口号是“让世界看见你”,意味着小记者通过自己的记录和传播,讲好校园故事、宣传家乡与城市,让世界听见小记者的声音。中国网小记者站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是小记者们展示才华、锻炼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记录生活感触的舞台,是一块通向文学殿堂的奠基石。

过去的两年里,人民路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了许多精彩纷呈的作品——在国家扶贫日的爱心义卖活动、与雷波县长河乡中心校的爱心互动,奥运冠军邹敬园回母校,宜宾市“同绘长江美”书画摄影展、学校各主题综合性课程成果展等活动上,随处可见学校小记者的身影。

她结合亲身经历与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共勉,颇有“小大人”的模样:“作为一名小记者,不光是一种荣耀,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让我们珍惜这个共建舞台,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笔去书写,多看、多读、多想、多写,用镜头和笔捕捉世界美好,记录生活点滴,为共同成长打开新的一扇窗。”

龙友华给中国网小记者颁发小记者证

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邹文科发言

“现在我非常迫切地希望,跟着你们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记者。”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邹文科激动地回应。他在发言中代表全体小记者向老师们表态:今后一定刻苦学习,积极参加体验活动,深入细致采访,勤于观察思考,及时用手中的纸、笔记录下自己的真情实感,向全校师生奉献出更多更好的精彩文章,决不辜负老师们的一片良苦用心,为“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争光添彩,为雷波县城关小学校锦上添花。

城关小学校的家长代表柳黑惹发言

城关小学校的家长代表柳黑惹发言。他对中国网与人民路小学校对城关小学校的帮助深表感谢,并表示现在是自媒体时代,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使用媒体,发现身边的美好,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小小新闻发布会

据悉,9日上午,中国网教育频道新媒体主编现场为人民路小学校、城关小学校及云端的中国网小记者开展捐赠仪式采访实训指导。捐助仪式现场,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现场进行了一场“小小新闻发布会”。他们活用“主编定制课”所学,自由而有序地提问台上领导与家长代表,逻辑清晰、谈吐大方。

中国网小记者刘文雨菲向龙友华提问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刘文雨菲向龙友华提问:“中国网发起‘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是基于什么想法呢?”

龙友华亲切作答。中国网自2020年始发起“中国网小记者”活动,旨在推动青少年适应新的媒体环境,发出中国青少年自己的声音,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中国网小记者”活动首批有 100 所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加入,但其中乡镇学校较少。如何让乡镇学校学生和城市学校学生一样接触到媒介素养教育?出于这样的思考,中国网通过捐赠、义卖的形式,搭建了城市学校学生携手乡镇学校学生共同学习的桥梁,即“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

中国网小记者李凌乐向陈刚提问

“人民路小学校为什么要助力城关小学校成立中国网小记者站呢?”“您开展这样一次特别的捐赠活动,是想向学校、家长、社会传递什么呢?”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邓燃、柳瑾瑜,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石佳玉纷纷向陈刚提问。

陈刚表示,人民路小学校本着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理念,致力将城市学校和乡镇学校紧紧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人民路小学校与城关小学校一直携手互助,建立起了深厚友谊,两所学校就像“一家人”。而中国网开展的“助力乡村小记者”活动正是让城市、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心贴得更紧的一种路径。他期望,两校孩子们能一同成长,携手看世界。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谢楠欣举手向夏天松提问:“您会怎样在学校建设中运用‘中国网小记者站’的平台?”

夏天松回答,日后学校会规范管理,给学生安排专门的学习时间,并组织开展更多的活动,以此让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们充分利用该平台,记录生活的美好、社会的变化,尤其展示雷波县脱贫攻坚的成果。

雷波县城关小学

雷波县城关小学中国网小记者提问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银沐果向雷波县城关小学的家长代表提问:“您现在的心情如何?对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有什么期待?”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顺藤摸瓜”追问道:“如果有一天您的孩子成为了中国网小记者,你是否会感到荣幸?心里会如何想?”

家长代表柳黑惹一一回答:“我现在很激动。事实上,我的孩子已经成为了中国网小记者。作为家长,我很高兴孩子能有这样的成长机会,我会鼓励孩子在课余时间把小记者相关工作做好!”

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达泽丽莎接着向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到,人民路小学校参加了很多中国网小记者的活动,请问你们近年来的积累与成长有哪些呢?”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银沐果作为代表分享。她说,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们学习了大师直播课、审辩式思维课等,并在一次次实践采访中成长,让自己变成更优秀的自己。

“您对目前小记者的培养结果满意、骄傲吗?”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伍冉、邹文科就该问题分别向陈刚与人民路小学校指导教师李小燕提问。

陈刚倍感自豪。他表示,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团目前已有100余人,每个孩子借助平台、积极参加活动,不断提升自己,都是自己的骄傲。他希望孩子们不断努力,携手城关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一起成为更好的人。

李小燕则评价“你们是最棒的”。她说,自己不仅为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骄傲,也为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骄傲。

人民路小学校指导教师李小燕回答小记者提问

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邹文科向李小燕老师提问:“您是如何将学校小记者培养得如此优秀?”

李小燕回答说,在陪伴小记者们成长的过程中,老师是共同进步的。第一,学校尤其注重品格的培养。人民路小学校秉持“精致教育、精彩人生”的育人理念,无论是常态化教育、活动设计还是各类课程,都在训练和培养小记者们良好的品格。第二,通过各种课程培养小记者们的社会责任感。小记者们要真实、客观地反映生活和事件,首先要加强专业学习,其次学习中国网小记者课程,再者小记者们要自自主学习、关注社会热点。第三,实践体验。譬如,小记者参与奥运冠军邹敬园回母校活动,采访奥运冠军不仅锻炼了能力,而且激发了家国情怀。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石佳玉向王主编提问:“未来城关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可以通过哪些方式锻炼自己呢?”

中国网小记者向王主编提问

王主编为人民路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对城关小学中国网小记者的诚挚关心感到欣慰和动容。她介绍,中国网将为小记者们提供四类课堂,分别为——新闻素养课,帮助小记者认识新闻、提升新闻专业能力;审辩式思维课,训练思维,教小记者如何客观看待社会中纷杂的事件;大师直播课,小记者可以与教育、科技、文化、军事、体育、娱乐等领域的学者、大家面对面交流与对话;实践采访课,节日采访策划、走进科技馆与博物馆等地实践精彩纷呈。小记者由此可以了解更多的人和事,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记者就是要发现美好的人和事,发现一些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通过我们的手和笔,通过镜头,传递更多美好。学习是为了了解他人,了解社会,认识世界,也更深刻地认识自己。”她还对中国网小记者耐心嘱咐:第一,要保持阅读的习惯,从书中汲取知识与力量;第二,要勤于思考,善于提问;第三,要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希望小记者能够成为真实、良善、包容、利他的人。王主编说,只有做一个良善温暖的人,才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参加本次活动的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

人民路小学校共同为城关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挂牌

据悉,人民路小学校与城关小学校多年来一直携手互助。2020年,人民路小学校一行5人在校长陈刚的带领下来到雷波县城关小学,开展“校校对接”手拉手帮扶活动。学校老师精心打磨两堂课、一个专题,与城关小学的师生深入交流;2021年,人民路小学校老师陈燕在城关小学校分享了“方圆之间、有你有我”语文教学主题讲座,城关小学校老校区的语文老师们齐聚教室,认真聆听,互相分享。在人民路小学校走进城关小学校的第三年,在中国网教育频道的支持下,他们为这所大凉山里的学校捐助了“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希望让这里的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文/彭可馨 编辑/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