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桂中学子创新体验向未来——记桂林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体验活动暨桂林中学高中部中国网小记者实践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丹 秦鹏翔 | 时间: 2022-07-06 | 责编: 雷后兰

为加深学生对新闻工作的了解,培养学生综合媒体素养,桂林中学25名师生一行,于6月12日来到桂林广播电视台和桂林国际融媒体中心开展参观、体验活动。桂林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现梅,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孙丹,安保处副主任潘晓莲带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参观活动由桂林广播电视台技术部负责人刘志刚,技术部业务主管李峰、全冠阁,融媒体部业务主管蔡琦钢接待和介绍 。

活动在中国网小记者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场。刘志刚首先向小记者们简单介绍了桂林广播电视台的功能区域划分、设备规模和桂林国际融媒体中心成立的初衷、过程和意义,接着就带领小记者们进行实地参观。

来到位于7楼的广播直播间,小记者们惊喜地发现了非常熟悉的电台广播——飞扬883和城市之声97.7的直播间,第一次接触到自动模式下的直播状态。

小记者们随后参观了4楼的新闻演播室,首次看到电视新闻镜头之外的提词器、轨道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很多小记者饶有兴致地坐上了主播的位置,体验了一次“新闻小主播”的感觉。

在另外一间录播室,小记者们见识到了广西首个全自动机器人自动录播拍摄,并直观体验了演播室可以调试自由虚拟场景的绿屏。绿屏能实现任意场景的自由切换,这种新奇的体验令同学们不由自主地发出阵阵赞叹声。

在流媒体中心办公室,蔡琦钢介绍道:“流媒体中心建立了一个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系统,做到了万物互联、数据共享。”

在桂林国际融媒体中心,小记者们透过巨大的实时屏幕,了解了大数据时代“咫尺天涯”的新定义,桂林中学中国网小记者还对刘志刚、蔡琦钢进行了专题采访。

“灯明灯灭、浮尽天穹”。这是同学们正在演播大厅观赏的灯光秀。大家对此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享受到了一场视觉盛宴。

小记者们参观的压轴地点,是一辆价值1820万人民币、广西最先进的4k直播车,高科技的设备、自动化的操控平台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通过刘志刚的介绍,小记者们了解到一场直播节目顺利完成的背后,往往需要摄像、音控、画面等不同部门、30多名各类技术专业人员的参与,令同学们对新闻媒体工作者打从心底产生由衷的敬意。

通过本次活动,小记者们了解到桂林广播电视台的运转由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了解到桂林国际融媒体中心通过优化结构改革、重点入驻短视频平台等方式进行更多元传播,切实有效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创新的方式,诠释“专心志,忧天下”的桂中校训,在未来广阔的天地中,拼搏出桂中学子的青春力量!      

  

(文/孙丹 秦鹏翔 图/孙丹 潘晓莲 来源:桂林中学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