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中国网小记者“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即将开启 第二批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正在招募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05 | 责编: 雷后兰

助力中国网乡村小记者,携手看世界。7月9日,中国网小记者“助力乡村小记者”活动第一站即将开启,在本次活动上,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将给乡村小记者送上神秘的“礼物”。

自2020年始,中国网教育频道发起了“中国网小记者”活动,首批有 100 所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加入。目前,第二批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正在招募中。在中国网小记者的课堂上,小记者们学习媒介素养知识、审辩思维方法。通过大师直播课、实践活动课等,不断历练自己,他们关注和报道校园的人和事,走进大学、社区、医院、企业、农舍田间,开展各种采访实践。在资深媒体人的引领下,小记者的合作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审辩思维和创新精神等有了明显提升,中国网小记者以成为“无冕之王”为豪。

儿童作为社会行动者,他们的行为也会成为引发社会变革的力量。在信息化社会,媒介无处不在,信息无所不有。大众传媒逐渐成为儿童获取信息、了解社会的主要途径。有数据表明,一些一线城市儿童接触媒介的时间已经接近于他们在课堂上的时间。所以,在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展媒介素养教育迫在眉睫。

在“中国网小记者”成立两周年之际,本着支持乡村教育的初心,中国网教育频道发起“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旨在呼吁更多城市学校以及首批小记者基地校参与其中,通过公益捐助或义卖活动,与“乡村小记者”手拉手,帮助更多的偏远山区的孩子接触媒介素养教育,期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教育公平。中国网小记者与“乡村小记者”互相学习交流,一同采写报道,携手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作为首批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积极参与中国网小记者课程学习和活动实践,在两年的时间里,呈现了精彩纷呈的采访作品。本着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理念,学校多年来关注乡村教育,多次组织义卖活动,为乡村孩子送去书本等学习用品。

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采访视频(资料)

7 月 9 日,“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捐赠活动即将启动!活动中,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作为“助力乡村小记者”活动的首所支持学校,将为中国网乡村小记者带去智力支持,不仅为他们提供物品,更希望让乡村孩子们用他们的镜头捕捉世界,记录生活。在本次活动中,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将为雷波县城关小学校中国网小记者送上神秘“礼物”——校成立“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

“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指导、中国网教育频道主办。活动旨在打通城市与乡村的鸿沟,搭建桥梁,培养孩子善良、感恩、仁爱的品格,让更多孩子接受媒介素养教育,让他们学会通过媒介关注校园的人和事,关心社会,培养责任意识。通过参加小记者课程,提升孩子的观察能力、分析策划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养,让孩子多角度、更全面地看世界。

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将帮助凉山州雷波县城关小学校学校成立“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这也是“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第一站,期待有更多学校能够参与进来,成为“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的助力者,让孩子们携手共成长!

据悉, 第二批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目前正在招募中,有意向加入“助力乡村小记者 携手看世界”活动的城市学校以及首批小记者基地校,可以与中国网教育频道一起携手,为乡村小记者提供打开世界的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