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喜迎“七一 ” 安庆师范大学学子用非遗缠花制作党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爽爽 | 时间: 2022-07-04 | 责编: 雷后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胸佩奖章、高举右拳,光荣在党50周年的7名老党员在非遗缠花制作的党旗前庄严宣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在耳畔回荡。

7月1日,正值建党节,安庆市新河社区党龄达50年的老党员代表齐聚党总支会议室重温入党誓词,社区为他们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周年”纪念章。安庆师范大学“非遗传承,公益之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用非遗缠花定制了一面特殊的党旗,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送来一份饱含文化古韵的“礼物”。

高亮丝绒线缠制党徽、群花簇拥点缀旗面、庆祝建党101周年位居台头……由团队8名成员历时近十天定制而成的党旗赫然立在支架上。团队队长郭玉洁介绍,这面标准规格党旗主要采用分块拼接的制作方式,用红色版面打底,将镰刀和锤头组装成党徽,高光泽感亮黄色丝线的选用蕴含着美好祝愿。“我们特意制作了花朵点缀在旗面,寓意新鲜血液的注入,入党是每个人心向往之的追求所在。”

“入党50年,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用‘缠花’制作的党旗,孩子们都很用心,制作也很精美,非常支持。”今年70岁的领誓党员任东军坦言,面对非遗缠花制作的党旗进行宣誓让他感受到了17岁应征入伍时的热血,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激动。“非遗缠花是我们国家自己的传统文化,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对于50年来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入党初心的任东军来说,助力非遗传承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党徽的形状如何分解才能缠制成功?对于以花鸟虫鱼为常见缠花作品的团队来说,首次尝试制作党徽并不容易。材料准备不充足、高亮丝线缠制难度大、无法精准定位党徽位置……一次次的失败没有让团队成员放弃,在队长郭玉洁的鼓励和带领下,团队成员合理分工,一遍遍尝试,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历时十天将这面完美的缠花党旗呈现在老党员面前。

“我们在制作的时候始终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有一丝懈怠,今天看着老党员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满满成就感和自豪感。”全程参与党旗制作的团队成员刘玲笑称,制作过程很“难熬”,但是一想到一面党旗在自己手中诞生,便多了份虔诚和尊敬。“老党员们坚毅的精神气深深吸引着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会坚持下去,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真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老党员们坚定的目光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坚守初心使命,把文化传承下去。”郭玉洁坦言,最早的党旗是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这也坚定了她要继续走下去,专注于非遗缠花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

(文/学生记者 王爽爽 图/陈守朋 学生记者 金格 丁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