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庆师范大学“红心相传”社会实践团:沉浸式党史宣讲走进中学校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盛阳阳 唐宫羽 | 时间: 2022-07-01 | 责编: 雷后兰

“这盛世如你所愿,我要唱给你听。在歌声中,陈延年和陈乔年兄弟仿佛一同穿过岁月长河,正大步向我们走来。”6月29日上午,由安徽省级样板支部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和“敬敷青年”党史宣讲团骨干成员组成的“红心相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安庆市第十四中学,开展“伟大觉醒,百年壮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史宣讲活动。

主题鲜明,发青年之声

有言道,“一座安庆城,半部近代史”,曾在安庆读书求学的延乔兄弟更是与这片革命热土息息相关。宣讲第一章以“赤诚之心,九死未悔——纪念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为主题,两位宣讲人化身延乔兄弟,兄弟俩从翩翩少年成长为革命英雄的故事被娓娓道来。年少受苦,寄人篱下;赴法勤工俭学,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回国投身革命,无惧无畏;被捕入狱,押赴刑场时高呼“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些场景在动情的宣讲中仿佛历史再现在师生面前,大家无不为之动容。

宣讲第二章以“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巾帼女杰的英雄群像”为主题,由现代青年的旁白将杨开慧、赵一曼、刘胡兰等英雄事迹串联起来,女杰们对儿女的殷殷嘱托,对革命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团队成员内心独白式的深情演绎,感人至深。“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革命女英雄们用实际行动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突出贡献,她们大义凛然,英勇献身的光辉形象生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宣讲团成员呼吁在场的中学生们,向历史上的革命青年看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时代之责,做新征程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沉浸式宣讲,与历史对话

为了让宣讲内容能够入脑入心,团队成员集思广益,精心设计,最终以沉浸式宣讲开展,力求呈现生动,鲜活可感。数位宣讲人分饰人物与旁白,以人物演绎为主,旁白补充介绍故事背景,以场景再现的方式展现先烈们一心为国,九死未悔的革命青春。真人代入式讲演并辅之以历史图片呈现、影视片段播放和情景朗诵等环节,真正实现了党史宣讲形式的创新。观看宣讲的迎江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总督学胡跃进认为,这一“又红又潮”的宣讲方式,让党史讲起来有声有色、听起来有滋有味、学起来有情有境。

革命英雄陈乔年的扮演者、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薛正阳同学表示:“提升党史宣讲的趣味性和观赏性,尤其是让青年学生真正把红色故事听进耳中,记在心中,是我们团队成员一直在努力实现的。”据悉,人文学院“敬敷青年”党史宣讲团自2021年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形式,坚持反复打磨,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深入推动党史宣讲进校园、进社区,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送到基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校地共建,爱国主义教育纵深推进

本次宣讲由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迎江区教体局、安庆市革命文物陈列馆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系安庆博物馆“红色故事宣讲”系列活动的第二期,主要面向迎江区中学生开展党史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牵线搭桥”,让大学生携手中学生,共同谱写爱国奋进的青春乐章,将爱国主义教育推向纵深。

自2020年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同安庆市革命文物陈列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双方通过志愿服务、党史宣讲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合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校地共建”新格局。本次党史宣讲活动,既是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堂,也是暑期三下乡调研实践的第二课堂,对于传递、传播、传承党史,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文:盛阳阳 唐宫羽 图:方迪 王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