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主编定制课|中国网小记者学习仁爱感恩,课程品质互动双“在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3 | 责编: 罗天林

6月17日下午,中国网教育频道新媒体主编王老师在云端为中国网小记者带来第二场别出心裁的主编定制课:如何开启一场捐赠仪式采访。来自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广东省、湖北省、陕西省等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中国网小记者齐聚课堂。

本次线上直播授课,品质互动双“在线”。王主编以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以下简称“人民路小学校”)“捐赠仪式”为例,从前期准备、现场采访、新闻作品、新闻宣传等四个方面,为中国网小记者专业细致地阐述了采访捐赠仪式的专业常识。据悉,人民路小学校将为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城关小学校(以下简称“雷波县城关小学校”)捐赠一所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

课上,中国网小记者们与王主编更是互动“满分”,纷纷挥舞屏幕前的虚拟“小手”,积极参与的小记者被奖励了一座“小奖杯”。

“是什么动因让您发起本次捐赠活动?”“本次捐赠活动的开展形式是什么?”……在前期准备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网小记者争先恐后提出自己的问题。小记者们的“好奇心”永远超出想象,王主编让小记者们捕捉“助力乡村小记者,携手看世界”捐赠活动资料中的关键信息,并由此延展,与小记者们探讨采访前应做哪些准备。

王主编讲解到,小记者需要在采访前做好收集资料、确定采访主题、撰写采访提纲、准备器材等工作。其中,确定采访主题的重中之重是采访对象的选择。她说,小记者应该采访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视角获得不同的感受,才能完成一次全面、客观、丰满的报道。小记者们畅所欲言、群策群力。

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的中国网小记者肇若北抢先回答:“选择采访对象时可以根据权威性来选择,比如可以采访本次活动的策划者,挖掘活动的背后意义。还可以采访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从第三方的角度呈现本次活动的观感。”

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的中国网小记者肇若北在阐述选择访对象的理由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陈雨泽有自己的思考:“如果有机会去现场,我会采访捐赠学校与受捐赠学校的校长,即我们学校和雷波县城关小学校的校长。因为可以向校长了解到捐赠‘记者站’的原因与独特之处。此外,我还会采访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与家长。”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陈雨泽有自己独到的思考

北京市大兴区孙村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张雨晨说:“我还会采访家长,他们的孩子通过这次活动有什么收获、对这次活动有什么建议等,从这个角度去看活动的意义。”

北京市大兴区孙村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张雨晨补充发言

最有趣的环节来了,小记者们讨论了现场采访的分工。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梁镁颐说:“我认为可以分成两组,一组采访捐赠方与被捐赠方的领导,包括中国网的领导、两所学校的校长;另一组采访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小记者们。每组可能需要3个人,因为需要采访、拍摄以及记录问题,所以我觉得3个人更加合适。”梁镁颐的表达从容淡定,获得了小记者们的热烈掌声。

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梁镁颐从容表达

上海市沪新中学的中国网小记者张懿君从采访角度进行分工。他说:“我会分为三组,分别为采访组、摄影组以及后期制作组。”

上海市沪新中学的中国网小记者张懿君提出不同分工方式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以下简称“前门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冯昕提出不同见解:“我和他们不同的点在于,我认为应该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负责采访、摄影、举话筒与记录采访者回答。此外,我认为这四个小组并非一块行动,而是机动的,这样就能提高采访效率。”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冯昕自信大方,毫不怯场

小组分工环节,王主编带着小记者们线上讨论,来自人民路小学校、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学校、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云海学校、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田心小学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们,在线下讨论得如火如荼。

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银沐果代表学校发言:“我们分为联络后勤、写稿、采访三组。采访对象确定为中国网领导,两所学校校长、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她一一阐述了人民路小学校的小记者们针对不同采访对象设计的采访问题:采访中国网领导发起本次活动的初衷;采访雷波县城关小学校的校长本次活动对他们学校与学生提供了哪些帮助;采访学校学生活动心德与经验积累;采访学生家长对本次活动是否支持及原因等。

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现场成团”,向王主编及全国的中国网小记者汇报捐赠仪式活动采访方案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们线下积极讨论

讨论充分、逻辑清晰、分工合理……王主编对中国网小记者们给予高度肯定,并逐一点评小记者们设计的采访问题与背后的逻辑。紧接着,王主编为中国网小记者讲解了新闻的传播方式,文字、视频、新媒体H5以及手绘等新闻作品呈现形式,还介绍了新闻作品的传播途径,诸如中国网等国家媒体、地方媒体、自媒体以及学校微信、网站、社群等。

“虎虎生威”!王主编给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奖励一座“小奖杯”

一堂有趣的主编定制课不知不觉接近了尾声,王主编强调:小记者们开展采访报道的核心是明确活动意义,传达正确的理念与价值观。她说,本次捐赠活动的主题是“助力乡村小记者,携手看世界”,即要传达弘扬公益之心、且行且善,更要传递善良、感恩和仁爱的品格。

她对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捐赠一所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以“真、善、美”作结,期待每一名小记者成为真实、善良、温暖且对社会有益的人,也期待更多的学校能参与到“助力乡村小记者,携手看世界”的活动中。

中国网小记者在线上课堂展示自己做的详细笔记

前门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齐妙记录的课堂笔记

课程结束后,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校长成刚表示,感谢中国网,谢谢给孩子们这搭建么高大上的平台!据悉,7月中旬,四川省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将雷波县城关小学校捐赠一所为“中国网乡村小记者站”。

附中国网小记者优秀采访问题展示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高梓萱采访提问:

1.采访学生(雷波县城关小学校)

同学你好,通过本次活动,你觉得小记者实践课和你以往参加的活动有哪些不同?你从中得到了哪些收获想和大家分享呢?

2.采访家长(雷波县城关小学校)

您好,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即将成为一名中国网小记者,我想您一定也充满期待,此时此刻,您最想对孩子说什么?

3.采访校长(人民路小学校)

校长您好,人民路小学校作为首批小记者基地校,您将中国网小记者的课程推广到雷波县城关小学校的初衷是什么?您可以介绍一下贵校为筹备、落地本次活动所做的相关举措吗?


本文为中国网教育频道原创稿件,转载须经授权。


文/中国网小记者冯昕、李皓阳

稿件来源/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

编辑/彭可馨 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