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从“小照片”看“大世界” 中国网小记者探索新闻摄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14 | 责编: 雷后兰

6月10日下午,中国网教育频道记者贺苗苗老师带领小记者共赴一场新闻摄影作品赏析之旅,与中国网小记者一同完成了本学期新闻摄影系列的最后一堂课——《新闻摄影作品赏析》。小记者们表示收获颇丰,在课堂上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新闻摄影作品的见解。

贺苗苗在课堂上给大家介绍了新闻摄影作品的分类,她告诉小记者新闻摄影按照体裁可以分为:图片新闻摄影、特写性新闻摄影、专题新闻摄影,可以从社会性、美育教育、情感共鸣和想象空间等角度赏析。

在新闻摄影作品赏析环节,小记者们见解独到。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高梓萱从一张消防队员救援的摄影作品里,感受到了搜救人员认真负责,永不放弃的精神;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方凯宸在课堂上解读了一组“高原鼠监测人”的专题摄影作品,他观察图片中的细节,通过8张图片基本还原了故事原貌,获得了主讲老师的肯定;在一组残运会的专题摄影作品里,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冯昕感受到了激励人心的力量。他说,那些运动员尽管身体有缺陷,也可以通过努力实现梦想,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对每个人都是极大的鼓舞。

在课程总结环节,小记者们踊跃发言,提炼总结出几点:新闻图片应具备真实性、实时性,能够打开人们的视野,刻画人性的真善美,从而起到与读者产生情感共鸣的效果。

课程最后,中国网小记者们合影留念,一起期待下一期精彩课程。

稿件来源:北京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

本次参与报道的中国网小记者:高梓萱、方凯宸、曹玉泽、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