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对话历史 了解家乡——中国网小记者走进黔西南州博物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14 | 责编: 雷后兰

小朋友天性好奇,博物馆奥妙无穷,那当小朋友走进博物馆,会出现哪些奇妙对话呢?博物馆之旅,又能刷新小朋友的哪些认知呢?今天我们跟随中国网小记者,一起到黔西南州博物馆看看。

近日,中国网小记者走进黔西南州博物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铜马车能驾驶吗?古人制造的陶罐,质量是否跟我们今天用的相似?黔西南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什么?它属于几级文物?小记者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不时冒出疑问并提出问题。

小记者严云浩向馆长进行提问:“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为什么这里的文物大多都是陪葬品?”黔西南州博物馆副馆长毋静帆答道,“我们馆藏文物主要分布在三号展厅、四号展厅、五号展厅与六号展厅,因为这四个展厅的文物多数是从贵州两大墓群——焦乐墓群和万屯墓群出土的。墓葬中出土的(文物)我们通称为随葬品,其中有一部分是实物,就是墓主人在生前可能会用到的;另外一部分就是明器,主要用于随葬,但不具有实际用途,它们其实折射出汉代人关于丧葬关系的理念。”

中国网小记者王峻海说,他最感兴趣的是连枝灯,灯下有玄武盘旋,整体是11条龙,他觉得雕刻家想象独特,很有吸引力。

每走进一个展厅,领略一件件文物之美,小记者们都认真记录下文物的年代、种类及功能。“文物虽然不会说话,但它背后居然有这么多的故事、历史,真的让我们大开眼界!博物馆一游,真是让人收获多多。”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叹,感慨文物的神奇和奥秘。

通过参观这些文物,小记者们深刻了解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网小记者蒙馨雨说,平时她在图书馆都是很安静的,可一来到这里就不禁赞叹起来。以后有时间会多来这边的博物馆学习关于国家历史的知识,增长自己的视野。

中国网小记者兴义实践中心负责人王化雨说,“今天我们的小记者走进黔西南州博物馆,主要是想让我们的孩子更多地了解我们黔西南州的历史文化,了解我们的美丽家乡,热爱我们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