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组图|“川剧”新闻发布会走进成都新华学校,中国网小记者惊艳亮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13 | 责编: 罗天林

6月8日下午,由中国网资深媒体人雷后兰主讲的“如何参加新闻发布会”小记者实践课在云端精彩开讲。课程结合四川省成都高新新华学校(以下简称“新华学校”)川剧特色课程,模拟川剧主题新闻发布会,全国各地三百余名中国网小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华学校作为本次课程中模拟新闻发布会活动的承办学校,邀请到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科研处研究员、成都市非遗评审专家、学校川剧课程顾问张志刚,开展《趣谈川剧艺术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发展走向》主题讲座,为小记者们“发布”川剧主题信息。从筹备到组织,新华学校相关负责人及教师齐心协力,精心准备了此次活动。

新华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聆听小记者实践课

张志刚在新华学校现场开展讲座

新华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在认真做笔记

新华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工整地记下川剧相关的知识

在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新华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在礼貌“抢提问”

新华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付泽雨犀利提问:

“既然京剧是国粹,川剧有什么地方比京剧差呢?”

新华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张志刚

据悉,新华学校注重传统文化传承,更重视学校内涵发展。近年来,该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和多样化的艺术能力,依托“课堂教学+兴趣社团”的艺术教育模式,以继承发扬本土传统文化为突破口,用艺术创新的手法唤起学生潜意识中深藏着的审美情感,把继承弘扬本土川剧传统文化作为学校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突破口。用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创建和谐校园,用传统文化熏陶感染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了解富有本土文化气息的川剧艺术,受到热爱家乡的教育与美的熏陶,从而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学校相继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普习基地学校”“成都市川剧普习基地校”“四川省艺术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新华学校将传统文化教育、家国情怀培养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板块。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在厚植中华文化底蕴、培养家国情怀、提升人格修养、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仪式等方面增强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比如,学校的传统节日项目式课程、川剧+课程、书法课程、扎染课程、经典诵读课程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有序推进,张弛有度,把中国传统文化全程、全域融入学校课程建设中。孩子们在同吟绝唱、诵读经典、聆听书韵中共叙千年情怀,共扬华夏文明。

新华学校的孩子们在上川剧特色课程

(文/彭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