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中国网小记者“主编定制课”云端精彩开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若熙 姜丽丽 | 时间: 2022-06-03 | 责编: 雷后兰

5月31日下午4时,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网“主编定制课”在云端开讲,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西、海南、安徽等地的数十所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近百名小记者一同参加了该课程学习。他们认真聆听,并积极提问互动,与中国网教育频道新媒体主编王老师一起度过了一堂愉快的“六一”采访实训课。

据悉,为了欢庆六一儿童节,5月31日下午2时,东北师范大学附属益田小学(以下简称“益田小学”)举行了精彩纷呈的“艺启趣童年 益创新未来”校园艺术节活动,中国网小记者在学校指导老师王雪晴的指导下,穿上装备,拿起话筒,对正在参与“艺术节”的老师和学生们分别进行了“随机”采访。小记者们表达清晰,思维敏感,落落大方,着实有着“记者范儿”。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益田小学小记者采访学生工作部主任陈晔

中国网小记者校际云端对话:我发现一个细节很棒!

“实训课”上,王主编结合着课前新鲜出炉的益田小学“艺术节”采访素材,与来自全国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的小记者们进行了共同分析、研讨和点评。

上海市沪新中学中国网小记者方蕴晗说:“我觉得他们提的这些问题都非常的有价值,有思考意义,主题突出,如‘为什么要庆祝六一儿童节。’”

北京市前门小学(以下简称“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高梓萱说:“益田小学小记者们非常有礼貌地提问,而且在主任回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时,也用点头的方式来回应她。”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益田小学中国网小记者采访老师

益田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分享采访经验,“下次采访时要把话筒标的正面面向被采访人或摄像头,这样能更清晰地表露自己的身份和来历。”

在采访一位同学关于“端午节包粽子”的问题时,益田小学的一名小记者稍微有一点拘谨,但问题精准且彬彬有礼。

前门小学高梓萱作为学姐,鼓励益田小学小记者,“这次采访中遇到了突发事件,你没有太多时间去反应,虽然会略有尴尬,但是我发现了一个细节很棒,当你把话筒递给被采访同学时,为了顾及摄影师的感受,特地翻动了中国网小记者的牌子。而且当被采访的同学回答不知道的时候,你也尝试着为他做一些知识性的补充。”

前门小学冯昕为益田小学小记者的表现提建议:“希望小记者下次采访时可以更加自信、更加放松。”

海南省琼海市实验小学中国网小记者积极提问

海南省琼海市实验小学的小记者说:“益田小学的小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十分有礼貌,并且问的问题都很契合主题。”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网小记者,根据益田小学采访实录,通过云端对话,进行交流探讨,好不热闹!

“六一儿童节”采访活动的落脚点是“儿童”

王主编为小记者的自信勇敢点赞,她告诉中国网小记者,因为此次实训的主题是“六一儿童节”,所以小记者在采访前要搜集资料,了解背景。比如“儿童节的由来“,“为什么要把6月1日定为儿童节”,小记者们纷纷打开麦克风,举手回答。

随后,王主编讲解了此次活动应该采访哪些对象,不管是采访学校领导、老师还是学生,不管采访的是“包粽子”还是“投壶”的传统活动,但是主线和落脚点一定是“儿童”。她不仅为益田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点赞,也为来自全国小记者基地校的小记者独立的思考、认真的倾听、流畅的表达表示肯定和鼓励。

广西金城江区第三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全神贯注地听讲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的副校长覃央央说,“王主编上的课很精彩,孩子们说受益匪浅。谢谢您给孩子们带来这么好的礼物!下次‘主编定制课’,我们还要参加!”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益田小学中国网小记者踊跃提问

克服采访紧张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实践

课堂上,小记者们纷纷向王主编提问。益田小学中国网小记者说,当被采访人不了解端午节的历史常识和背景时,小记者现场提醒他们要多学习,会不会造成视频呈现效果不好的影响呢?

王主编回答说,“你的初心非常好,希望学弟学妹多学习。我们采访是想更多的获得信息,了解他人和社会,认识自己,也认识这个世界。提醒被采访者学习和采访本身没有密切关系,我们要考虑出镜效果。遇到被采访对象无法回答时,记者可以弥补被采访对象知识上的空缺。哲学家荣格说过,向内看的人在觉醒,向外看的人在做梦。我们在采访中首先要自省,自己是不是应该多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如果你想告诫学弟学妹要有一些知识储备,可以在采访活动结束后,与被采访人推心置腹的交流,也可以向老师献言献策。”

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居家学习,在线交流

小记者提问:如果采访中遇到被采访者回答不上来的问题,如问对方有什么样的感受,对方回答不上来,怎么能缓解尴尬的气氛并且继续采访呢?

王主编说,首先我们在采访前,要选择好采访对象,如果是出镜采访,就要找表达流畅,愿意配合的同学。当被采访对象答不出来时,我们首先要亲和放松地去引导他。你问对方什么感受是一个抽象的问题,而你想获得一个具体的回答,可以抛给他几个选项,让他做选择:你有什么感受?你开心吗?你激动吗?记者需要去引导被采访者。有时候被采访者回答不出来,第一是因为紧张,第二是不知道如何作答。所以大家在提问时,问题不能过于抽象,一定要具体。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中国网小记者认真思考

益田小学小记者提问:我们这次活动随机采访,有点不知所措。但同学们的问题提得很好,我想请问老师,随机采访需要注意什么?

王主编耐心的为小记者解答,“随机采访时要把握采访主题这一核心。主题要突出儿童节,突出学生,儿童节有什么样的收获,有什么体验?开心么?通过学生参加这种形式的活动,包粽子、投壶等等,可以再延展一些知识性的问题,如从什么时候开始产生投壶这一民俗游戏?投壶有什么样的传统规则?克服紧张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实践多历练。如果每次采访都预先设计问题,那么思维容易被固化,当没有设计问题随机采访时,反而容易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采访时的表达是否流畅?能否脱稿?逻辑清晰么?未来随着各位小记者们的积淀和锻炼,一定能达到脱稿的水平,应对自如。”

王老师鼓励小记者们采访时要自信大胆,灵活应变,在不断的采访实践中去挑战和完善自己。她在课堂的最后对小记者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要热带阅读,第二要充满自信,第三保持真实,第四要心怀悲悯。她说,无论在采访中还是任何环境下,一定要保持真实,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真实自有万钧之力!(文/若熙 姜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