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活动资讯 >

深圳市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中国网小记者“六一”活动采访实训专场讲座近日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卓逸 | 时间: 2022-06-03 | 责编: 雷后兰

5月30日下午,中国网教育频道举办深圳市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红领巾筑梦六一,新征程千帆竞发“主题采访实训讲座,为该校“六一”儿童节的采访活动做指导。侨香学校教师杨倩、陈卓逸、吴岳轩、于紫陌、许姜雯等小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由中国网教育频道编辑姜丽丽主讲。

姜丽丽以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小记者们讲解了活动采访的方式和方法。通过对采访实训内容的深入分析、线上与小记者的充分互动、案例解说,小记者们初步了解了活动采访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

姜丽丽建议,在学校举办的千帆竞发、幸运刮刮卡、红领巾知识竞赛、班级联欢会、彩绘童年5项活动中,选取2至3个最能代表学校特色和采访主题特点的活动,围绕“六一”主题展开采访。姜丽丽给同学们讲解,采访报道要具有独特性、新颖性,才能让大家产生共鸣。

在采访设计环节,要明确采访对象和采访主题、设计采访问题、制定计划和分工。姜老师提醒大家要准备好录音笔,摄像器材要预留足够的存储空间。

在采访过程中,要注意采访礼貌用语,录音要征得被采访人的许可。姜丽丽提醒大家,被采访者回答问题后,小记者要能进行简单的总结,有过渡后再进入下一个问题,需要小记者有较强的沟通技巧和随机应变能力。

因为疫情原因,本次讲座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通过实训学习,小记者们对“六一”儿童节采访活动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文/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中国网小记者 陈卓逸 指导老师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