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执着追求精致教育 努力培育时代新人——记深圳市百仕达小学办学探索与实践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邓世杰 石焱龙 | 时间: 2022-06-02 | 责编: 雷后兰

百仕达小学是深圳市一所非营利性质的国有民办学校,从最初招生季的门可罗雀到现在的一位难求,靠的不是名校加持,也不是重金打造,而是一批默默无闻的教育人20余年来不懈的探索和实践。他们直面家长的多元需求,求真务实,注重细节,执著追求小而美的精致教育。百仕达小学的案例解释了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真正秘密——“不是掐尖,而是体制机制更灵活,教师学生更努力。”浙江大学吴华教授一语中的。

熊校长迎接学生上学

激活课堂,让学习真实发生

教室里没有讲台,学生四人一组围坐,或静静地读写,或轻声地讨论……这就是百仕达小学的课堂,告别了枯燥的填鸭、说教模式,打造了“学为中心”的沉浸式课堂:丰富的学习活动、充分的自主学习时间、积极的生生对话和适切的学习支架。课堂成为学习真正发生的地方,每一名学生都能真正参与到学习中。

学校各学科积极推进“学为中心”的课堂革命,探索适切有效的课堂模式。如语文学科的“问思阅读”课堂,以问题为支架,引导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理解与思考,在与文本、同伴对话中建构意义,促进语言、策略、思维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还延伸出图画书、整本书的“悦读式”课堂。此外,还有数学学科的“任务驱动式”课堂、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项目式”课堂、音乐学科的“奥尔夫式”课堂。

校长大熊和学生一起读书

“学为中心”的课堂革命,激活了课堂,让学习真实发生。英语课上,学生有时端坐在桌前练习情景对话,有时围坐在地毯上轮流朗读故事。大量的分级读物、英语名著成为阅读材料,全英语听说环境为每一名学生都提供了浸润式学习和交流的机会,21名英语教师(其中8名外教)组成的团队成为学生语言能力、阅读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同步发展的优质保障。小学6年,在阅读中积累的3000余个词汇,在沉浸式英语学习环境中培养的良好听说读写能力,为学生参与跨文化交流提供了保障。

教师刘惠在英语课上参与小组讨论

学校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分层走班实施差异化教学,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从三年级开始,英语与数学学科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分组,以适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并实施分层评价。

重构课程,促学生全面发展

百仕达小学通过“整合”与“融入”,积极重构促进学生个性和全面发展的“校本课程”:德育课程、职业启蒙课程、项目式学习(PBL)课程、功能性习作课程、创客课程、兴趣选修课程……

德育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由常规模块和主题模块组成。常规模块聚焦“知礼仪、讲卫生、爱阅读、乐运动、能自理”等良好习惯养成,主题模块则关注学生理想信念与品德修养,把核心价值观与季节色彩相结合,金银绿红四大色块分别对应主题词“担当、尊重、仁爱、诚信”,指向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修养教育和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以活动为载体,强调以行求效。

教师陈飞燕和她的学生

道德与法治学科依据课程标准构建了由“三大主线”“三大焦点”组成的主题网,通过项目式学习来推进校本化实施。教师依托课程框架,通过情境创设引导学生产生问题;成立小组,制订研究计划;学生从学校走向社区、博物馆、大自然,开展课题研究;整理资料撰写研究报告,举办成果发布会……PBL经由同伴合作与互动,使课堂与社会、学习与生活实实在在地联系起来,发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适应了新时代对人才的需要。

学校还开设了70多门选修课,涉及艺术、体育、科技、文学等各个领域,供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导师有教师,有家长义工,还有社会专业人士。学生每学期都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程,打破班级和年级界限走班上课。

2019年,百仕达小学被评为深圳市年度教育改革创新领跑学校,影响辐射了深圳许多新建学校的创新课程。

深耕阅读,绘校园亮丽底色

百仕达小学校园不大,却处处可见用心,是一所典型的“小而美”的学校。学校以阅读为校园底色,由阅读环境、阅读活动、阅读课程和阅读评价组成的阅读新生态,引领了深圳乃至全国书香校园建设的潮流,许多学校和阅读推广机构争相参观学习。

教师卢江在语文课上交流

漫步校园,学生阅读的身影随处可见。一、二年级学生每年的阅读量都已经超过500万字,高年级学生的年阅读量甚至达到上千万字。

百仕达小学图书馆,几乎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现实版:草地中央有一个圆柱形木制门的房间,房间内有玻璃屋阁楼和挡板组成的迷宫,童话故事里的玩偶点缀其中,处处可见“柴郡猫”“兔子”等“仙境”元素,给人梦幻温暖之感……图书馆面积不大,但馆藏丰富,而且每一本图书都是学校儿童阅读专家委员会精挑细选的。

学校图书馆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图书馆由家校共同运营。全校常年有100多名家长义工参与服务,除了提供导读等日常服务以外,他们还陆续开发了主题书籍推介、故事巡讲、英文原著阅读等图书馆阅读基础课程,还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开设了帆船、建筑、艺术行走、企业行走等公益阅读拓展课程,充分拓展了学生的阅读视野。

依托图书馆,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如与作家面对面、二手图书交换、好书推荐分享、诗歌美文朗诵、绘本剧表演、体验书的奇妙旅程、社区阅读推广等。其中,每年一度的图书馆嘉年华,把阅读与生活相连接,班级阅读展演、作家沙龙、爱心义卖、美食分享等系列活动,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充满书香与温暖的世界,用阅读点亮生活,让梦想与信念交织,深受学生欢迎。

2019年,百仕达小学图书馆获深圳市教育部门表彰,颁奖词这样写道:“它是一间设计概念真正来自学生智慧的图书馆。它打破了室内和室外的界限,通过阅读元素把两者有机结合,形成一个立体、多元的阅读‘大空间’……”

以体树人,塑学生健康人格

“三(2)班,加油!”绿茵场上,正进行着一场足球赛。场上,小队员你争我抢;场下,各班啦啦队助威呐喊。旁边的篮球场上,二年级班级赛也打得正酣,传球、过人、上篮,漂亮的进球!场上场下欢呼一片……

足球比赛

“我校每学期都要举办500多场篮球赛、足球赛,有三人制、五人制篮球,三人制、七人制足球。我们编排了独特的赛制,鼓励所有的学生上场比赛!”校长熊佑平说,他每场比赛都要到场观看,“刚开始,孩子们被撞到了会哭;现在,他们会马上爬起来迅速投入比赛。这是体育带给孩子的变化!”

篮球比赛

百仕达小学不仅希望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而且希望学生能够掌握体育这种世界语言,加强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沟通与交流。为此,学校积极推进篮足球专项体育课,形成了“体育促智育”“分组分层教学”等特色。每天除了一节体育课外,还集中安排了65分钟的阳光体育时间,为各种体育活动和比赛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在全体学生参与阳光体育的基础上,百仕达小学还组建了帆船队、篮球队、足球队、击剑队、网球队、游泳队、乒乓球队等九大体育社团,吸引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参加。帆船队屡屡在全国大赛夺金斩银,篮球队多次荣获深圳市乃至全国冠军,学校先后获评深圳市帆船帆板基地学校、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教育部门组织的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百仕达小学的合格率、优良率、优秀率连年名列全区榜首,2021年优良率更是超过了94%,全员合格。

“我很高兴地看到,运动和阅读已成为校园里两种美丽的姿态。”熊佑平说。在他看来,体育是直面儿童的生命教育,也是润物无声的人格教育。“在体育中,学生学会了赢,也学会了输;学会了去领导,也学会了被领导;学会了做极致的自己,也学会了做团队的一员……”

多元评价,让学生人人自信

得益于小班制,无论是平时的体育比赛,还是每学期的运动会,百仕达小学的每一名学生都能上场。艺术等其他活动也如此,无论是戏剧表演、诗歌美文朗诵,还是音乐会、“六一”文艺汇演,每一名学生都能登上舞台绽放光彩。哪怕是经常参加国内外巡演的学校合唱队、管弦乐队,只要愿意,人人都可以报名参加。

学生们在校园里奔跑

学校的岗位体验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学生锻炼的重要平台。从大队委、中队委到小组长、值日生,都通过竞选产生,而且同样的岗位不能连任,以为更多的学生创造机会。在日常的班级值周活动和全校值周活动中,每一名学生都有服务岗位。从升旗仪式主持到卫生检查,从晨检问好到午间广播等,每一名学生都能在不同的岗位上躬行实践,参与学校的日常建设与管理,实现个人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

与多元发展平台对应,多元评价体系也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赋能。百仕达小学的评价既关注学习发展、品格发展,也关注个性发展,如学业水平评价、品行发展评价、个性发展评价……评价方式也较为灵活,既关注结果评价,也关注过程评价、增值评价,有自我评价、同伴评价,也有家长评价和教师评价。

“我的笑容能给人们带来快乐,我申报‘微笑天使’!”“我每周都去博物馆做义工,我申报‘小小解说员’。”每年“六一”前,学校都会评选特色学生。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特长申报,自己命名,只要得到同学的认可,就能成为特色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

家校携手,让校园温暖友好

“大熊校长好!”清晨的校园氛围安静、空气清新,校长熊佑平每天都会站在门口,迎接学生进校园。他和学生一个个击掌,时不时还会冲他们做个鬼脸……

“看着学生朝气蓬勃、清新阳光地生活在校园里,是我和老师们的快乐!”熊佑平说。校长跟教师一样,几乎每天都走进学生中间,蹲下身子跟学生对话,踏上操场和他们一起跳绳……教师的办公桌就在课室里,与学生朝夕融洽相处。

在学生的心目中,校园是温暖的,教师是友好的,校长是可以平等交往的……学生喜欢上学,喜欢学校里丰富多彩的活动,喜欢教师和小伙伴。

家长的全面参与,让学校更像一个大家庭。家委会不仅参与学校的管理(如主持遴选配餐公司、定期检查),还参与校本课程建设,如职业教育启蒙课程,主讲教师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在项目式学习中发挥自身特长担任家长导师,倾注自己的丰富社会资源和全程陪伴,供研究小组优化研究视角。

学校成立了父母学堂,定期举办家长沙龙,为家长解疑释惑,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家委会运营的“百仕达小学家委会”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课程信息、分享育儿经验。家长还和教师一起成立了“百小联”(足球)、“百小篮”(篮球)、“百小乐”(合唱)社团,每周的比赛、排练,不仅丰富了师生和家长的业余生活,家校联动形成的良好氛围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也给学生作出了优秀的示范。

熊佑平认为,教育有多种可能性,不要把习惯看作理所当然。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已成为百仕达小学的文化基因。20多年来,百仕达小学正是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了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和办学特色的逐步凸显。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民办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深圳市文明单位、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学校、“阅读改变中国”年度书香校园等,办学特色获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文/邓世杰 石焱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