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活动资讯 >

穿汉服玩“穿越”!这所学校让师生“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01 | 责编: 雷后兰

为引导学生了解端午文化知识、在文化体验项目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5月31日,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小学(以下简称“滨河小学”)学生成长中心组织开展“庆六一”系列活动暨“我们的节日·端午”“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汉服之美”汉服巡游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看、巡、游、展、思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进一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认识汉服美、欣赏古风美、学习文化美、传承华夏美,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活动一 各朝代的端午变迁

滨河小学“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汉服之美”汉服巡游活动开幕式以各朝代端午习俗为主线,分别从魏晋端午、隋唐端午、明清端午、现代端午四个篇章向观众全面展示了各时期端午的典型习俗,带领学生全方面了解了端午节各个朝代的变迁。

第一篇章 魏晋端午

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争频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人民饱尝战争之苦,因此当时的端午节习俗也与防避战争灾害有关。

第二篇章 隋唐端午

在唐朝时,不仅继承了前朝端午节的风俗习惯,还进行了丰富和发展,增添了许多娱乐活动,端午节正式成为一种象征欢乐气息的节日。

第三篇章 明清端午

到了明清两代,端午发展已臻成熟,极具民族色彩,食粽、饮雄黄酒、浴兰、配五毒、观戏、赛龙舟等活动在这一时期都更加盛行。

第四篇章 现代端午

佳节已至,忆古思今,在回溯历史中,穿越时空,回响今日!  

活动二 “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汉服之美”汉服巡游主题游园会


粉白黛绿、长裙广袖、衣袂飘飘……在主题游园会中,学生们褪去清一色的校服,老师们一改日常着装,纷纷换上色彩缤纷、款式各异的汉服,穿梭于校园内各个传统文化项目体验区,本次游园会共设26个传统文化体验区,全校师生抚琴吟诗、挥毫泼墨、投壶掷箭……传统文化魅力深深吸引着莘莘学子。

软笔项目体验区

古筝表演区

围棋博弈

硬笔项目体验区

吹糖人项目体验区

糖画项目体验区

眉心点痣

品茶读诗项目体验区

趣味投壶

活动三 巡游宝典“忆”端午

为引导学生在观看、体验过后,深入总结自己所学所想,活动前夕,滨河小学大队部特别设计“巡游宝典”助力学生在游园过程中增强对端午文化的认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加深了端午文化在学生心中的印象。与此同时,滨河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开启智慧自行设计“巡游手册”,将同学们所了解到的端午习俗及本次活动的收获记录在册。

滨河小学大队部设计“巡游宝典”

学生填写趣味文字卡

学生自行设计“巡游手册”

学生自行设计“巡游手册”

端午习俗思维导图

活动四 爱心捐赠 情暖“六一”

本次汉服巡游活动全程将“公益”“爱心”的思想理念贯穿于活动始终。为传递爱心,播撒温情,进一步关爱困境儿童,5月31日下午,各中队学生将巡游义卖所筹善款自发进行捐献,参与本次巡游义卖的全部班级都参与了捐款活动,同学们用实际行动用回馈了社会,传递了爱心。

通过“我们的节日·端午”“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汉服之美”汉服巡游活动的开展,滨河小学全校学生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认识汉服美、欣赏古风美、学习文化美、传承华夏美,进一步增进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来稿/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