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庆师范大学46项精品活动助推心理育人“落地生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24 | 责编: 雷后兰

“前方高能!安庆师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已上线!”安庆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推文一经推送,便收获了近千的点击量和浏览量。精美的宣传海报、有趣的活动主题、海量的资讯信息“赚”足了读者的眼球,学生们纷纷相约着要亲临活动现场“一探究竟”。

线上线下齐发力,心理疗愈共同行

在专题讲座中感悟信念、在团体辅导中聆听内心、在解压树洞里倾诉衷肠、在群体训练中勉励成长……安庆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双双“联动”,带领学生们开启一场心理健康的“修行之旅”。

“欲速则不达,排解痛苦不能一蹴而就。”讲座主讲人、教师教育学院教师马林在“困于荆棘,不破不立”线上讲座中引导学生努力悦纳自我,并尝试做到“不能改变环境,就改变自己”。他不断强调信仰念感的重要性和一味追求速度的弊端,并且由简单的小测试类比到心理层面,指出封闭自己会放大痛苦,睁开眼看世界、直面痛苦才是降低痛苦杀伤力的“好药”。

破冰行动、击鼓传花、角色扮演,带队老师谢芳在人际关系团体训练活动中,和十余名学生探究保持心理健康的“诀窍”。“盲人与拐杖”要求学生在无法言语的指引下互相建立信任关系,体育教育专业2021(6)班的孙伟在扮演“拐杖”角色的过程中,需要全程扶着同伴双臂绕开障碍物行走。这段平时只要花两三分钟的路程两人走了将近十分钟。“不仅仅是一个小游戏,也是我和小伙伴建立信任和默契的过程。”孙伟说到。

本次团辅活动和线上讲座、线下微课在科学严谨的前提下向学生提供心理教育辅导,使学生情绪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得到舒缓。寓教于乐,多措并举,帮助学生增强自我调适能力,提升了心理健康素质,有利于营造良好学风。

艺术体验展花样,美育“愈”人结硕果

艺术也可以疗愈人心?近日,美术学院“温暖你,治愈我”系列活动为该校大学生送上了一份艺术“大礼包”。手工俱乐部自绘纸鸢为春日添“彩”,望江挑花俱乐部在针线穿梭中带领学生领悟传统文化魅力,动漫俱乐部用口罩和卡片上的动漫形象描摹心灵……10项俱乐部体验活动助力学生们在多种艺术形式中实现心灵疗愈。

为了能给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体验,早在半个月前,陶艺俱乐部的成员们就已着手准备活动,近五十件作品齐“亮相”,一场艺术“盛宴”就此展开。“虽然起初有点难上手,但在不断尝试之后我逐渐摸索出了制作方法。”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1(12)班的张孟迪非常满意自己绘制的“哆啦A梦”陶片,她坦言这是自己的陶艺“处女作”。“动手体验不仅锻炼了我的手工能力,也在此过程中释放了我的压力,真是趣味十足!”

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安庆师范大学将美育育人与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融合,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着力打造多种艺术体验课外精品活动,坚持多渠道、多路径贯彻美育教育,积极探索新时代美育育人新模式,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

影音视听共推进,健康教育融人心

为更好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和各学院通力合作,立足于校园生活,实现影音视听双向推进,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在全面呈现心理元素的同时,贴近学生兴趣,打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名片。

“世界就在我们脚下。”“等解封的那一天,我们在鹦鹉洲大桥上面碰头。”日前,外国语学院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开展的“心随影动”电影展播活动,历时两个月,16部经典电影轮番上映。活动观影主题分别为“抗疫”“心理健康”和“毕业季”,激励学生将观影感受转化为学习动力。在“影”入眼帘的同时将电影精神“映”入内心。

5月18日,学校举办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和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了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上的“蒙面唱将”吸引了许多学生驻足观看。11组选手戴上面具,在一展歌喉中尽情释放压力,也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歌曲《醉赤壁》极具古典韵味、《投名状The Oath》展示了风格强烈的说唱文化、《晴天》用婉转动听的歌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粉丝”……现场气氛活跃,观众们自发地挥舞起了荧光棒,跟随着音乐节拍一起舞动。

“美育疗法和音乐疗法是这次心理健康活动的特色,我们希望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该校学生处副处长华秀梅称。心理育人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在学工部的精心组织下,安庆师范大学举办了46项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缓解了学生们的精神压力,增强了心理素质,将心理健康的知识宣传和教育落到实处,展示学校心理育人成效,进一步推动校园心理育人“落地生花”。(朱睿 黄颖 余子怡 岑富叶 李彩云 吴浪 斯楠 魏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