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典”亮美好生活 安庆师范大学志愿者深入社区、校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24 | 责编: 雷后兰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和校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新颖活泼的宣讲方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以法之名 护航少年的你

“《民法典》从哪些方面保护我们?”“《民法典》在现实中适用于哪些场景?”……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权益,5月20日,法学院“小角”志愿队前往安庆市永林小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宣讲活动。

活动负责人法学专业2020(2)班的张俊杰介绍,校园普法宣传是法学院的传统活动,每年都会走进周边小学为小朋友们科普法律知识。他坦言,小学教育是所有教育中最基础的,从小抓起,才能让他们的法律意识根深蒂固。

“从胎儿时期一直到成年,《民法典》将守护我们人生的各个阶段,一路随行呵护我们成长。”法学类专业2021(1)班的张程宣子向小朋友们阐述了民法典的重要作用。她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2021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在体例上共设7编,对保障公民民事权利具有重要作用。她还结合现实中的具体案例,向小学生们讲解了如何用民法典保护自己、维护权益。

在民法宣讲课堂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互动。活跃的陈世杰回答了三个问题,他表示这样的课堂轻松、有趣。“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每天都有这样的课,期待再次见到哥哥姐姐们。”他开心地说。

“我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单,讲解的内容也是选取与未成年人相关的,以激发他们的兴趣,主动了解相关知识。”张俊杰解释,普法宣传是用最通俗的语言来宣传法律知识,是了解法律的有效途径。他希望通过此次普法活动,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影响整个社会。

以法之威 维护万家权益

“请问居民小区的电梯坏了、屋顶漏水了,如何维修?”“法律如何保护土地经营权的流转?”5月21日,恰逢《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宣传月,法学院“小角”志愿服务队赴燎原社区进行宣讲活动,为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

从东巷到西街,8位志愿者穿梭其间,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宣传单,科普民法知识。“了解到社区有老人独居,我们就想给他们普及一下有关防诈骗方面的知识。”法学类专业2021(1)班丁子秋耐心地为社区内老人讲解宣传单上的法律知识。她提醒老人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轻易泄露个人信息。

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学生们详细地普法宣传,解决了居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类似物权归属、侵权责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现在诈骗形式多样,提高居民的反诈意识迫在眉睫,大学生志愿者们带来的反诈手册帮助居民学习了防诈骗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孙臆茹 李蒙苏 贾睿雯 高甜 李妍纯惠 曹阳 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