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汉字真奇妙》带前门学子走进神奇的汉字世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16 | 责编: 雷后兰

汉字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具有无与伦比的魅力。

星期三,宋立文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课。这堂课的主题是“奇妙的汉字”。宋立文老师首先给我们讲了语言分层,语言分三层,最下层是语义,第二层是语音,最上层是语汇和语法。接着,宋老师又给我们讲了动物为什么没有语言,宋老师说,“虽然鹦鹉和八哥可以模仿人类说话,但那只是模仿,如果你不教它们,它们也就不会。”宋老师告诉我们,在人类没有发明汉字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靠结绳记事、契刻记事、图画记事等方法,接着讲到什么是文字以及文字的起源和历史演变等等很多关于汉字的知识。最后,在提问环节时,我问了宋老师一个问题:“中国的汉字千千万万,为什么还会有一字多音一字多义呢?”宋老师回答道:“为什么不能呢?这就是中国汉字的优点,举个例子,英语的“book”就是代表书,一个单词可能只有一个读音、一个意思,而汉字却有多个。这不就是汉字的优点吗?”我恍然大悟,对!这不正是中国汉字博大精深的体现么!

通过宋老师的关于汉字的讲解,我对汉字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也对汉字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也想更多地了解汉字文化,弘扬汉字文化,让全世界都爱上中国汉字,爱上中国文化。

——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 赵美竹

听完讲座我受益良多。宋老师给大家讲解关于汉字的起源、分类等内容补充了我不知道的文字知识。最实用的是生活中错别字的举例,都是我们在周围经常见得到的。很喜欢老师推荐的书,特别适合我们。最后的互动环节也让我们有机会向老师提问,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表达能力。世界很神奇,有太多我们想知道的内容,期待有更丰富多彩的适合我们年龄的讲座可以参加。谢谢老师!

——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 田欣

《汉字真奇妙》讲座学习,让我认识到汉字对我们的作用之大,还知道了中国的汉字千千万万,每个汉字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我们有必要好好学习一下中国博大精深的汉字。

通过小记者课程,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觉得小记者课程非常有趣。老师讲解得非常详细和耐心,期待下一次的精彩讲座。

——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 曹玉泽

《汉字真奇妙》课程整体我都很喜欢,通过老师的讲解能比较系统的学习汉字从古至今的演变过程。如果老师可以在讲解的过程中适量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就更好了。

——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 高梓萱

在本次的小记者学习中,宋老师整整讲了二十五项内容。而我最感兴趣的是:“汉字是仓颉造的吗?”当然,宋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答案,汉字肯定不只是仓颉一个人创造出来的,而是由许许多多的像仓颉这样的人丰富发展起来的。汉字的故事还有成千上万不止。

通过这节课,让我知道了关于“汉字”的各种各样的故事。真是收获满满的一节课!

谢谢宋老师给我们的讲解、分析和教导!

——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 宋佳璐

今天,我听了宋老师的《汉字真奇妙》课程,有很多收获。我了解到了许多有关语言的知识,有中文和世界上其他语言的区别,还有语言是怎样来的,以及怎样判断一个图标是不是文字。比如:冬奥会会徽不是文字,因为他虽然和汉字“冬”很像,但它没有读音,所以只能被归类为艺术领域,不是汉字,和其他的许多知识。我听了之后,觉得语言很奇妙,以后自己也要在这方面进行钻研,更多地了解汉字文化。

随后,小记者还对宋老师进行了提问,有问甲骨文中“天”字的由来,还有问汉语在国际中的地位,和汉字为什么有一字多音多义等问题,宋老师也给出了非常专业的解答。在听完宋老师的解答后,我不得不感叹道:“汉字真有趣!”

——前门小学中国网小记者 方凯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