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青春底色,大有可为——桂林市桂林中学葛晋佟五四专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鹏翔 | 时间: 2022-05-11 | 责编: 雷后兰

个人简介:

葛晋佟,共青团员,桂林中学436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校团委组织部干事,撰写的《关于更新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的提案》在2021年广西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被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联合会评为中学组优秀奖。

小记者秦鹏翔(左)对葛晋佟(右)进行专访

谈及选定模拟政协提案主题的初心时,葛晋佟的语气坚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我小学的时候目击了一场火灾,当时火势特别大,我当时就想,造成这场大火的原因是什么呢?如果有充足的消防设施,人们是不是就不会这么被动,也就不用遭遇这么大的损失了?在我们平常生活的校园处处可见消防设施,可在一些老旧小区中,消防设施的老化以及电线乱搭的现象十分严重,因此我想呼吁社会重视这一问题。”

带领团队参加2021年广西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左二为葛晋佟)

撰写提案对于中学生而言,并非易事。葛晋佟带领团队成员走访了桂林多个老旧小区,深入调研,发现社会真问题。“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消防供水系统不完善、消火栓管网管径不够、供水压力和流量不满足要求,室内消火栓箱内水带、水枪严重缺失等问题。其次,小区内电气线路乱搭、老化严重以及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

2021年广西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获奖证书

通过进一步走访老旧小区负责人、居民并查找老旧小区建设时的各项规定,提案小组的成员们发现了原因所在。“首先是历史遗留原因。由于当时建设时,相关消防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不够健全,从而导致设计、施工上对消防安全的要求比较欠缺,形成源头上的不安全因素。其次,主体责任不明确,管理不到位。老旧小区多数属于无物业管理状态,或者社区只负责管理卫生、或是车辆登记等简单工作,导致消防安全漏管,无人管状态。第三,缺少必要资金。据调研,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费普遍较低,并且无维修基金,导致原有的消防设施、器材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维护保养和更换。”针对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团队成员共同撰写了《关于更新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的提案》,获得2021年广西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学组优秀奖。

葛晋佟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作为中国代表发言

除了积极参加提案征集活动外,葛晋佟还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加入了校团委组织部,参加了模拟联合国大会、模拟政协社团,参演了红色课本剧《抗战市场》,在团学组织中扮演了多重角色,谈到在此过程中的收获时,他说道:“这次获奖对我而言更像是种助推剂,是一种对我的肯定,激励我继续去实现自己去帮助他人的心愿。从小到大,父母的一言一行营造了优良的家风,让我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也树立起责任担当意识。同时要感谢团组织给了我宝贵的成长机会,让我能在活动中锤炼政治参与能力,在团组织中收获更多成就感。感谢学校提供了丰富的社团活动,让我能在社团中提高处理组织策划和应变能力,了解国际事务,提高全球胜任力。感谢团委书记陈艳老师在对我的指导,帮助我进一步成为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本领的学生团干,让奉献成为最好的青春底色。我会继续秉持这种观念,砥砺奋斗。”

葛晋佟参演红色课本剧《抗战市场》,扮演广西学生军

葛晋佟担任班级团支书

葛晋佟身上的责任担当精神,正是桂林中学校训“专心志,忧天下”生动体现。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把青春书写在伟大复兴的事业里,把奋斗镌刻在强国建设的征程上!(文/桂林市桂林中学中国网小记者 秦鹏翔  指导老师 桂林市桂林中学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