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眉山丹棱县“三导向”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3-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眉山市丹棱县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上防控安全风险,扎实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确保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全面排查问题隐患”。丹棱县共计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25家,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涉及了从生产到出售的全过程,周期长、任务重、要求高,针对安全发展理念树的不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运输储存风险较高等问题扎实开展排查,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检查危化品企业15家,排查问题隐患20余处,整改销号17处,其余限期整改中。

“坚持结果导向,强化问题隐患整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等环节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重点检查监管不到位死角地带,做到发现事故隐患,必须立即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安排专人盯守,切实做到整改措施、主体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坚持预防导向,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现有小型、微型消防站功能,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和消防队伍建设,加强防化救援训练,切实增强火灾预防、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预案,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大事故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全民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能力。(周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