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静思致远,乐山实小为数学教学工作积蓄前行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3-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6日讯 为激发青年教师自我内驱力,力促教师成长,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数学“成长课堂”教研活动在这个春天如期而至。

活动中,梅懿老师在执教《找规律》时,通过“找规律、用规律、创规律”三步走,层层递进。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发现、探索的思维空间,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去发现、去创造规律,在规律之美中感受数学。郑欢老师执教《认识面积》,通过各种操作活动让学生掌握观察、重叠、用统一的图形来测量等比较面积大小的方法,为后面的面积单位学习打好基础。李甜甜老师执教《分数的意义》,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从数学本质入手,层层铺垫,给孩子们搭建了一个个的有效载体,让这节课既有指向性,又更加灵动好玩。刘肖老师执教《正比例的意义》,让孩子们通过观察两个相关联的量,思考他们之间的特征,初步渗透正比例的概念,让孩子们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探索、在探索中建立数学模型,渗透函数思想。

3月11日,全体数学教师齐聚五楼录播室,就四位青年教师的上课内容进行集中研讨。本次教研会由陈晓英老师主持,大家一同畅所欲言,让思维碰撞出新的火花。期间,梅懿、郑欢、刘肖以及李甜甜四位青年教师就本次“成长课堂”的上课内容进行说课,谈谈自己对教学内容的解读,聊聊在教学过程中的思考与困惑。此外,杨梅、邹晓舟、张影、杨聪四位教师凭借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与青年教师交流反馈,交换教学心得。他们既肯定了青年教师们的闪光点,又指出说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此次数学教研活动的开展,唤起了教师的教学激情,更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每一位数学教师都有自己的收获和思考,同时也为学校的数学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让大家一同携手踔厉奋发,静思致远。 (李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