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 民建新都五支部开展家风教育主题学习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3-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全面贯彻关于家规家风建设系列精神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近日,民建新都总支第五支部会员走进新都区斑竹园街道杨氏宗祠开展以“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优良家风”为主题的家风教育学习活动。

参观现场,升庵文化的守护人与传承者——杨升庵第十四代孙杨德力进行了现场义务解说。通过杨老师的解说,让大家了解了杨氏家族的家风家规。“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的杨氏,历来清白传家。在这种优良家风的沐浴下,孕育出了世代相传的杨氏家族文化。杨氏家族现存的光绪乙未本《杨氏族谱》和民国辛未本《新都杨氏家谱》两本家谱中,记录着杨氏先祖的为官清廉事迹,其中杨升庵曾祖母熊夫人留下的“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的“四重”家训,以及杨升庵流放云南前夕,借前人创作的《四足歌》的“四足”(即从居住、饮食、娶妻、育儿四个方面教育子女淡泊名利,节约持家)家训。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长期积淀的优良品质,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从参观学习中获知了‘四知’‘四重’和‘四训’家规及背后的故事,从杨升庵后人的言谈举止中带给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备受启迪。”民建新都总支第五支部会员牟家龙说道。

民建新都总支主委、第五支部会员庞佑华指出,杨升庵作为一名封建时代的士大夫,都能做到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会员,更应该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使廉洁意识入耳、入脑、入心,使厉行勤俭节约、使反对铺张浪费变成自觉行动,支部会员要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拒腐防变能力。全体会员要通过学习杨氏家族的家风家训,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预防和抵制腐败,积极发挥家风家训的正能量,以良好家风带民风、正会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都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