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眉山东坡思蒙小学开展阅读成果专题展研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3-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5日讯 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总结提炼出的成果“小学生‘四善’阅读习惯促素养提升策略”已被提名为眉山市第六届教学成果二等奖。此成果提出的“小学生语文良好阅读习惯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而核心素养的基石是‘积累’,只有扎实了积累,其核心素养才会有坚实的基础。”“语文‘四善’良好阅读习惯可以促进学生素养之‘积累’提升,同时‘积累’素养提升又可以促进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与巩固。”等观点被该校语文教师普遍认同。为此,学校决定,开展以阅读专题的推广成果的展研活动,以检验教师们对成果的理解与实践中的运用,以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以教师的成长促进学生素养的提升。

展研活动从3月2日始到3月9日结束,采取先展示观摩,然后分低、中、高年级组议课、评课,5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共展示了13堂以围绕阅读指导的非常适用的教学。整个活动受到老师们的特别关注与积极参与,参加观摩者达173人次;参与议课、评课者达30余人次。学校行政每天跟老师们一同观摩、研讨,并适时与执教者交换意见。执教老师们都能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特点,紧紧围绕课标,以教材为依托引领学生以段为载体阅读,或以篇为载体阅读,或以单元为载体阅读,或以课内为载体向课外延伸阅读,在活动中加强善笔记、善摘录、善批注、善记体会训练,积极引导学生善于从课题中质疑、善于从文章重点处质疑、善于从文章矛盾处质疑、善于从文章空白处质疑,同时强化善用字词、善用句段、善用方法的训练,以读促悟,以读促思,以读促写。如罗丹老师在执教《军神》一课时,以课题入手,“扣”门进“屋”,引导学生从“谁”是军神?为什么称他是军神?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的关键词、句深刻体会人物的内心世界,感悟人物的高贵品质。利用充分的读、思、悟、交流分享,不仅理解了文章内容,同时习得了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通过具体事例刻画人物,让学生深刻领悟了“军神”的含意。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实现了对语文教师们学习成果、运用成果的一次检阅,可以看出以“四善”促积累以达成语文素养提升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且引领学生善读、善思、善记、善用促进学生阅读积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牟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