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花开是有季节的!” 天府七中王琼芳乐做园丁,静待花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2-02-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2月22日讯(刘杨)“每天早上七点十五分,王琼芳老师总会准时出现在教室后门的一侧,从不迟到,从不间断。”为人师者应以德立教、以礼立人,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与道德情操,并引领学生追求卓越高远的人生境界,四川天府新区第七中学的王琼芳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师者”。

王琼芳是天府七中语文教师、主任导师,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成都市中学骨干班主任,成都市班主任工作坊首批成员。曾参与“震后援建”支教,获得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微课大赛全国一等奖等荣誉,发表了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并担任“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比赛银牌指导教师、“王琼芳工作室”主持人。

长长的路,慢慢地走

“月季的开放是有季节的”,王琼芳的奶奶在侍弄月季花式常常这样说,不同季节自有不同的“趣”。她的每一个老师也是慢慢地带着她,教她追寻太阳,教她珍惜雨露,教她大胆绽放。

因此,“别着急”“慢慢来”这些话就时常被王琼芳放在嘴边,作为主任导师,她深知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在教学中,她总是因势利导,对于接受能力强的孩子,适当地给予挑战,让他有成就感;对于接受能力稍弱的学生,就多鼓励,放慢速度,充满耐心。朝夕相处时,她把学生当成平等的好朋友,学生也习惯了有开心或不开心的事都和她分享。

“长长的路,慢慢地走。”作为教育者,王琼芳深知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她总是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学生身上的亮点,让他们在鼓励的氛围中收获、成长。

做一个全面的“斜杠”老师

小时候,教师节送给老师的贺卡上常常会写着“老师,是辛勤的园丁”,等王琼芳做了老师,她便成了花园里辛勤的人。大课间和同学们交流分享;语文课被同学们评价是“有月亮的晚上”,像“老师那张有花有茶的书桌”;公开展示课、市级示范课堂堂精彩;在成都市班主任讲堂讲好班级故事;作为“王琼芳工作室”主持人,推助团队共同成长……每一个场景都有王琼芳的身影,每一件事她都百分百努力,做到极致。

从教十二年,王琼芳就像她的自我介绍所写的那样“虔诚阅读徒,会讲故事的语文老师,周末厨娘,假期行者”,是一个全面的“斜杠教师”。

打造班级“书虫文化”

每个班的班级文化,都是主任导师的意志转移。王琼芳所在的“执礼”二班在班级文化建设上紧扣“萤火虫虽小,却每一只都发散微光”的理念,引导孩子们发掘自身闪光点,突出自主意识;扣住“萤火虫”的群居属性,倡导孩子们积极处理和他人的关系,互帮互助,突出团队意识;萤光聚合可照亮夜空,指引他人迷途,突出“责任意识”。

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王老师以阅读活动为主题,构建了“书虫文化”,结合班级的制度文化建设与活动文化建设,让整个班级具有浓厚的阅读氛围。

“王老师的学生都知道‘有序’几乎要成为班级口头禅,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一个人带好几张饭卡冲前面去占位有什么问题。直到我们班花了一整节课的时间来学习“应急车道”的设置必要。不是说反正也没有人正在需要应急车道,那它就可以成为一条普通的车道。直到现在,我坐公交车一定不坐橙色座位,地铁排队一定靠右以给急行的人留出空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王老师从不用讲道理的方式讲道理,却借由生活中的小事让同学们领悟人生哲理,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王老师温暖极了,她的拥抱一次次给我前进前进前进的勇气。”“但她的严厉是那种有力量的严厉,我们都害怕她,但我们更爱她。问我们有多爱吗?这么说吧,其实我们都想成为她!”……学生眼中的王琼芳老师温暖又有力量,更是大家的榜样。

王琼芳说:“花开是有季节的,不要被冬天的萧索吓到,要慢慢地养,力不在急,而在于缓。”她的老师如何教导她,她就如何教她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