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活动资讯 >

“土豆”去哪儿了——记宜宾市人民路小学劳动教育丰收节主题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时间: 2022-01-20 | 责编: 罗天林

秋收冬藏,分享无限。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本着“以劳树德 以劳增谊”的理念,在兴隆街校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丰收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土豆去哪儿了?”为主题,是人小师生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之一,是孩子们“识土豆”“收土豆”活动的续集,翠屏区师培中心劳动教育研训员唐敏老师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你好,土豆——耐人寻味

下午2:30,校园里热闹非凡,区师培中心劳动教育研训员唐敏老师,人民路小学校陈刚校长以及学校的行政领导们也一起来到现场陪同孩子们过丰收节。一进校门这活动主题“土豆去哪儿了?”真是耐人寻味,大家都想走进来看一看,瞧一瞧!

试问本次“收获节”为什么会以“土豆去哪儿了?”为主题,人民路小学副校长兴隆街校区执行校长侯艳、陈燕副校长纷纷向现场到来的领导和专家们介绍,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是一次没有丰收的“丰收节”,期初播种的一个个土豆种子几乎没有萌芽。那为什么又要过这样一个“丰收节”呢?因为我们要让孩子们更加懂得劳动的真谛。于是各班以“土豆去哪儿了?”为主题上一节探究今年的土豆为什么未生长的班队活动课,课中分享一些土豆知识,孩子们对播种、生长的条件等进行探究,在失败中汲取经验,争取来年把土豆种植成功。看来童心种植园里不仅弥漫着其乐融融的乐趣,还蕴藏着大学问呢!劳动创造生活,生活来之不易。在一串串的“土豆去哪儿了?”的追寻中孩子们了解了更多的知识,明白了更多的做人、做事的道理。让孩子们在思辨和实践中得以快乐成长。

土豆美展——美不胜收

俗话说:“心灵手巧”,而对兴隆街的孩子们来说,则是手巧心灵。为更好的促进学科融合,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习新知,懂得思考,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各年级开展了不一样的劳动教育主题实践作业展。

绿荫长廊里一年级小朋友们在“玩土豆”中,用橡皮泥和超轻黏土做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土豆娃”,简直可爱极啦!再看二年级的小朋友们以土豆为材料,在“绘土豆”中创作出了“土豆西游”“土豆小矮人”“土豆芭比”等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个个美不胜收。

还有竹帘上挂满了中年级“画土豆”作品,一幅幅“土豆先生”“土豆姑娘”“土豆公主”“土豆生长记”…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高年级作品展区同学更是与众不同,他们分别通过中英文两种语言向大家诉说着一句句感人的“土豆悄悄话”,一首首小诗、一篇篇美文、一张张手抄报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参观了孩子们的土豆美展,现场的领导们都连声夸赞:“人小娃真能干!”

土豆美食——赞不绝口

此刻,校内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家期盼已久的土豆美食大赛终于开始啦!他们一个个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绝活,展示的一道道“土豆佳肴”让人爱不释手,每班挑选出的五份菜品到学校来参加评选,由现场嘉宾当众评奖。评委们看着餐台上菜谱,“金丝土豆虾球”、“熊掌土豆”“土豆开屏”“火山土豆”“滚来滚去”....别致的名字数不胜数,还配上菜谱简介让评委们赞不绝口,再仔细地观赏着土豆烹饪出了各式各样的美食,有的像小兔,有的像海星,有的像天鹅、有的像冰糖葫芦,有的像孔雀……真是形态各异,色香俱存,一道道色鲜、形美、味香的土豆大餐真让人垂涎三尺,给人美的享受,看着孩子们做出这么精美的菜品,精心的观赏着却又不忍下口。最终评委们精心出了“美味爆灯奖”、“创意满分奖”“独特口味奖”、“秀色可餐奖”、“真材实料奖”、“五花八门奖”,区师培中心唐敏老师为孩子们现场颁发了奖状,孩子们捧着一张张奖状开心极了!

小小的土豆承载了孩子们满满的喜悦。现在教室里更是热闹非凡啦!瞧,一间间教室变成了香味扑鼻的餐厅,同学们热情高涨,都吃得津津有味,有说有笑,脸上乐开花。在品尝劳动果实的同时,也把这份喜悦和幸福,与大家一同分享。在各班美食分享活动中,孩子们热情大方、谦让有礼给在场的家长朋友和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体验劳动的快乐吧!

土豆丰味——现场报道

“大家好!我是中国网小记者文雅辉、李凌乐”。来自我校的两位中国网中国网小记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小记者报道: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在组织系统的知识学习之外,结合劳动教育,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童心庄园”日常种植劳动、管理劳动和收获劳动,进一步锻炼学生劳动能力、生活实践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兴隆街校区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校园丰收节主题活动......”在镜头中小记者带着大家一起感受现场的气氛,本次采访将在中国网上报道学校本次开展校园的收获节活动。

感受着校园的“热情”,品尝着校园的“丰味儿”,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收获的喜悦和笑容。本次主题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可谓是“收获多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人民路小学的教师们利用劳动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的“一粒种子”,不仅收获了“万颗子”,还收获了孩子们珍贵的品格,纯真的师生之情、亲子之情和家校之谊,在活动中促进学科融合,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人小庄园”明年丰收节一定会更加丰硕!(撰稿:罗强 审稿: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