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中国网小记者参观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腾越总兵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崔会贤 石莎莎 | 时间: 2022-01-12 | 责编: 罗天林

2022年1月10日,在中国网教育频道昆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中国网小记者来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腾越总兵府进行了参观学习实践活动。

小记者们来到这座百年古宅里,听工作人员进行详细的介绍。

腾越总兵府周围环境

小记者们合影留念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百年老宅是100多年前贵州提督蒋宗汉的孙子蒋仰禹出资修建的。蒋宗汉,彝族,祖籍大理鹤庆,原先出身贫寒,曾帮人管田、牧马。清咸丰六年,蒋宗汉投效了清军。蒋宗汉向以精明善战闻名,每次作战,他总是能出奇不意取得胜利,于是他不断地得到提升。到1876年时,便已做到了云南提督。后来,他的孙子在昆明建造了这座彰显其祖功业的宅院。

老宅的大门很显眼、美丽。采用的是西式装饰风格,两道黑漆的大门嵌在欧式德门雕之内,透着浓郁的法兰西风味,显得沉静而神秘。大门左侧迂回进去是一座颇具规模的清代木楼,整个木楼和雕花的窗栏大都被漆成了朱红的颜色,庭院中有一个花坛,古朴萧瑟。

小记者们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

朱红色的大门讲述着曾经的沧桑过往

这是一幢中式为主,有许多西式装饰的漂亮建筑。规模庞大的三进院落,使它前门位于小银柜巷,临文明新街有九间黄金铺面,后墙直抵正义路。建筑物上有精美的砖雕、木雕,三坊一照壁,一颗印等这些建筑特点在这里都得到完美体现。小院天井的四角各有一个排水口,雨水顺着房檐沿铁制水管流下,进入庭院四角青石上开盖的出口进入阴沟。昆明人叫作肥水不外流、老天降福、四水归堂。

腾越总兵府大院

曾经的换票台,总兵府有做银票的生意,换票台就是当时人们兑换银票与银子的地方

腾越总兵府工作人员对周围游人进行解说

三合六扇的格子门,描金浮雕和群板上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暗合“招财进宝”、“吉祥如意”的福意。院落里廊柱的柱础和廊檐、窗雕的含意则是“富贵平安”。

小记者们边听边游学

1876年,蒋宗汉和腾越商人明树功、董益三在腾越开设福春恒。1911年辛亥革命后,福春恒在下关设立总号,分号直抵香港、仰光。1920年到1930年间,福春恒的业务达到鼎盛,日进斗金。所设的商号、工厂就有40多处,所生产的“狮球牌”细丝,“桃牌”面粉,打破了日本的市场垄断,为民族工业的发展争得了一席之地。1928年,福春恒总掌柜周守正将总号迁到昆明,入驻已经修建好的小银柜巷8号院即腾越总兵府。这个创办于1876年的云南最强商号, 辉煌了61年,于1937年宣布破产,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个腾越总兵府里的福春恒商号见证昆明历史上金融业兴衰,推动了近现代昆明的经济金融与外界的交流发展。

通过这次的参观,小记者们收获到了很多,开阔了视野, 更加珍惜现有的文物,更多的是感受这样博大精深的历史人文,今后更需要增强自身文化底蕴的培养,身临其境的体验更多不同不同经济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激发了他们的探索欲、求知欲,对近现代经济文化的变化更加有所感悟!(文/崔会贤、石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