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向史而新砥砺前行  电子科大以党史学习教育赋能“双一流”建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2-01-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1日讯(王李科)“6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电子信息特色和军事电子优势,这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这个特色和优势不能丢。新征程上,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进一步彰显特色和优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日前举行的电子科技大学四年目标任务签约单位终期考核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亚非表示。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学校优势特色勇担科技报国重任,既是电子科大长期以来牢记并践行的初心使命,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该校党委着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的重要内容。1月11日,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全方位、高质量、成体系地推进各项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深挖红色校史,形式多样地开展学习宣讲,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集中攻关“卡脖子”难题,党史学习教育与该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良好开局。

讲党史有滋有味  学党史入脑入心

2021年七一前夕,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连演三场献礼建党百年。这是一部集“新技术+川剧+音乐剧”为一体的现代音乐川剧,在声光电方面融入“电子信息+非遗”的技术优势,同时充分运用电子科大大学生艺术团优势,将传统艺术、现代红色经典故事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

不断创新形式,深挖红色校史,让党史学习活起来,一直是电子科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该校通过举办专题展览、打造“成电党史故事汇”等,形式多样地做好宣讲宣传,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除了挖掘校史,电子科大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泛开展“电子百年”主题活动,通过“系列讲座+课堂教学+研学实践+专题展览”,引导师生了解电子信息产业的百年历史。在参加第七期“成电党史故事汇”活动后,该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任琴表示,“老一辈成电人讲述的建校初期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事迹,激励我们传承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实求真、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国家的栋梁之才。”

据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介绍:“我们毕业生赴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比例达70%,越来越多的同学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聚焦“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晚晴园就是我们老年人的家!”在2021年,前往该校沙河校区东院的晚晴园参加活动、开展理疗,已经成了电子科大不少离退休教职工每天的“必修课”。该校还在80岁以上的离退休教职工家中装上了紧急呼叫系统。

“东院家属区是目前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居住最为集中的区域,周边养老、医疗服务等配套设施相对滞后。高龄、空巢、独居等离退休教职工人数增加,老同志居家养老过程中突发意外时的紧急呼救和救助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该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罗东表示,晚晴园的建设和运营,就是要为了切实破解这些难题。

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电子科大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据了解,该校通过成电下午茶-校领导与教职工有约、校领导接待日、部门网络直通车等多元交流平台,党员干部深入分管领域、教学科研一线和服务群体开展专项调研,针对不同群体所想所盼,形成工作台账,分阶段推进落实。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该校努力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截至2021年12月底,电子科大确定的624项“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已完成618项,其中137项固化为长期坚持的工作内容,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心怀“国之大者”   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11月初,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电子科大的科研团队凭借“太赫兹成像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荣誉的取得,正是电子科大科技工作者长期以来坚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致力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体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校党委把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作为领导班子“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的重点内容,台账式地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在制度安排、激励措施、条件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精准发力,2021年,电子科大构建了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若干意见》为“纲”,以《重大任务绿色通道实施意见》等办法为“目”的“1+8”政策体系;瞄准战略必争,设立3个科研先行示范区和10个先进技术研究中心;实施“攀登工程”“双百工程”和“托举工程”,加快领军人才、高层次队伍、青年科技骨干梯队建设;落实“放管服”,探索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CQI科研人才评价体系……

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电子科大科技工作“潜心研究、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相互欣赏”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教师创新活力充分释放,一批科技骨干勇担使命,主动请缨深入部队前线,解决真实复杂环境下的紧迫难题。

“我们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针对一些长期受制于人的领域勇立‘军令状’、敢担‘责任状’,力争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王亚非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