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冬日之人民路小学“未来学校”论坛:问道德育 共话七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06 | 责编: 罗天林

冬日之夜,围炉漫话,好不惬意……

随着学校德育方案《凝练七彩美德,培育现代公民》获评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案”典型案例的好消息传来,人民路小学岷江新区校区掀起了“学案例、解案例、用案例”的热潮。12月30日夜,一场筹备已久的“未来学校论坛”,在宜宾市人民路小学岷江新区校区粉末登场。人民路小学副校长郑强和岷江新区校区的全体教师参与论坛,人民路小学副校长文菊应邀参加了活动。

一、炫目开场 青春飞扬

冬日之夜,围在美妙的音乐声中,龙小方老师和肖竞老师的表演——《茶道古韵》,为活动拉开序幕。

“岁月匆匆弹指尖,转眼牛年要翻篇”,随着四位青春洋溢的主持人的登场,“问道德育,共话七彩”的论坛活动正式开始。

二、头脑风暴 思维激荡炉

“头脑风暴”环节,老师们分成了7个小组,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并在现场绘制思维导图或是海报。活动开始后,每位老师都参与其中,共同讨论,献言献策。

漫话,好不惬意…

三、汇报展示 精彩纷呈


全面而深入的“头脑风暴”风暴后,是7个小组的汇报展示。

“红色经典”爱党爱国项目小组在严露老师的带领下,为我们呈现了学校近年来举办的一系列“红色活动”红色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和道德养分,是其发挥道德育人的基础。大力加强红色教育课程化实施,把爱党爱国教育贯穿德育始终,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激励教育他们听党的话,立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德育与体艺相伴,激荡出橙色活力。学校为学生艺术之路搭桥,开启了“教师人人有课程,学生人人都社团”的艺术育人新篇章。在丁佩老师的带领下,“橙色活力”体艺行动项目小组结合“双减”政策,讨论了体艺课程的开展。

安全无小事,安全教育是学生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课,也是德育的重要领域。安全问题不可轻视,安全是我们生命的保障,更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障。邓军老师和他的“黄色平安”安全素养小组一起守护全校师生的安全。

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坚持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学校的德育工作当中,建构绿色课程,建立绿色管理体系,让环保教育与学科教学、学校的各项活动相互渗透,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有机结合,让校园环境成为一本本“活教科书”。李安利老师带领“绿色生命”环境保护小组,探索了如何让校园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成为孩子们生命教育的一本本“活教科书”。

茶,蕴藏着华夏民族数千年的文化,它不但与历史同在,也是见证历史的万物之一。道以茶为托,茶因道而灵,从茶艺文化出发,与传统文化相遇。“青色国粹”传统文化小组在肖竞老师的带领下,以茶悟道,探寻茶文化的学科融合。

爱是鲜花,爱是阳光,爱是雨露,爱能创造奇迹,爱能改变世界。“蓝色博爱”关心关爱小组以“四心,让教育更精彩”为主题,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真实案例,从真心、爱心、精心、齐心中可以看出,老师们是用爱浇灌祖国的花朵

“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从小培养怎样的习惯,成人后就会形成怎样的品性。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人一生具有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将伴随人的一生,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做人或处世,它都以一种无比顽强的姿态干预着你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从而主宰人生。“紫色温馨”行为习惯小组在刘兵主任的带领下,讨论了如何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并且细化为十二个习惯。

赤橙黄绿青蓝紫,每一种色彩都是不可缺少的,为学生构建了七彩的童年。

四、总结归纳 笃定前行

受邀参加活动的人民路小学副校长文菊对此次的论坛表示肯定,她说看到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要想把“七彩德育”项目做成一个“好品牌”,还需要深度挖掘其中的内涵。

人民路小学副校长、岷江新区校区执行郑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三段七彩·现代公民”是结合人民路小学实际提出的德育工作方案,以论坛的方式学习和研读,是很好的方式。他强调,论坛的成效要在各科教学中具体贯彻。他肯定了学校教育改革中心和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对本次论坛的精心组织,表示“三段七彩”作为“未来校园”十大工程之一,开启了“未来学校论坛”系列子论坛,在今后,还将对其他项目进行研讨。

论坛解读

本次论坛是宜宾市人民路小学第6次“未来学校论坛”,论坛首次使用分组研讨、集中展示、全员参与的方式,收到良好成效。

《凝练七彩美德,培育现代公民》德育方案是本次论坛的主题。方案围绕构建和实施有效德育的目标、路径、内容、评价、推进等“五大体系”, 以“精致教育·七彩德育”为主要内容,阐述了行为规范、班级建设、课程融合、实践探索、全员合力、三位一体等育人项目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和实行工作任务项目管理的实施办法、学校“精致德育”的工作重点、工作载体和保障体系等。

在2021年12月,《凝练七彩美德,培育现代公民》德育方案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选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案”典型案例。

人民路小学的老师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将“七彩德育”融入其中,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

撰稿 |马岚

审稿 |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