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二外成都附幼解码“全收获”课程,践行“适性教育”教学理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梅兰 | 时间: 2021-12-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6日讯(黄梅兰)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幼儿园参加了“全收获”理念下幼儿园沙水区云教研活动,并在活动中分享了该园的经验和做法。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需要。”面对幼儿对沙水的独特兴趣和需求,北二外成都附幼沙水游戏不仅践行了《指南》要求,更为老师打开了一扇走近幼儿、了解幼儿的窗口。

分享会上,北二外成都附幼保教主任陈媛代表北二外成都教育集团学前教育以“全收获”理念下“三性”的养成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她表示,沙水区活动的“全收获”是一种课程理念也是一种实践,它不仅仅使儿童获得充分的、丰富的经验,更是对教师、幼儿园、家庭等产生了深远的教育影响。这与北二外成都附幼的“适性教育”模式下的理念相契合,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培养具有“三性”的儿童,使其获得多元化的经验。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收获”课程理念是儿童多元经验的收获、是多元主体的收获(儿童、教师、家长、社会等),是全过程的收获。如何深入地开展沙水区活动,北二外成都附幼一直在探索中,将用“全收获”课程的理念去看待课程资源,支持幼儿获取多元的经验,培养儿童的“三性”,希望孩子们在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老师能读懂儿童,当好观察者、陪伴者、支持者,老师与孩子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