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中国网小记者探访鲁屯古镇“神木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15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的古镇很多,但有军屯文化历史的古镇您去过吗?

在贵州黔西南州义龙新区就有这么一个军屯文化浓厚的地方——鲁屯古镇

12月11日,我们中国网小记者带您一起探寻“神木营”,穿越时空感受大明边屯文化,探寻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韵之地。

中国网小记者整装出发

中国网小记者:李尊钰(左)、王俊海(右)

鲁屯古镇是什么地方?

小记者们了解到,鲁屯古镇是明洪武二十二年(1439年)各族人民起义,普安扬屯(今楼下镇)之千户所遂移至此。洪武二十三年(1440年)置安南守御所于此,筑城于扬拉山(今东北境的七孔塘),并命名为“鲁屯”。

在明清时期的鲁屯,人烟辐辏、车水马龙、经济繁荣、商贸发达,军屯制把江南较为先进的耕作技术和思想观念带到了鲁屯。清中叶时期已发展成了一个人口稠密,文化、经济较为发达的集镇。

小记者探访鲁屯古镇神木营“古集市”

小记者学习糍粑做法了解其文化背景

小记者在“古集市”体验推磨

小记者们在古集市上体验到了古人的智慧,学习石磨的使用方法,并明白了推磨不能只靠蛮力,还需要一定的技巧。从中小记者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只靠单一的方式,要多角度尝试。

小记者相互采访“古集市”体验

神木营是何处?

"古市香街故月明,春堤翠陌映华亭,关山绮梦水流西,绿野仙踪神木林"

关山绮梦水流西就是神木营,浓郁的古代气息,古色古香的街道,店铺林立、一间间隐于市的古风民宿,“烙下”了明朝的印记,行走期间犹如穿越到明朝。

“神木营”,源于“神木林”——是明朝初年间,为营造修缮故宫,锦衣卫官员率神木营在鲁屯驻扎采办皇木,随着时间的流逝,六百年来逐渐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文化传统,承载了不少丰富多彩的传奇故事(神木营遗址尚存)。

据坊间传说,明代吏部尚书王祚远,清代台湾道台李明心,军机大臣、两江总督张之洞,国民党军政部部长何应钦等贵州历史名人,年少时都曾播植神木林,种下神木,牵寄乡思。

小记者们跳起了围鼓舞

什么是围鼓舞?

在明朝军队里产生,闲时用于取乐、驱邪,平时豺狼虎豹经常来干扰军队,就用围鼓敲响来赶走它们,战时就用于进军击鼓鼓舞士气,提高战斗力,之后军队围鼓就流传于民间,经过民间艺人指点,形成了围鼓舞。

小记者采访围鼓舞体验感受

小记者们从围鼓舞中了解到,围鼓舞是源于军队盛于民间,并在几百年后流传下,演变成了鲁屯人的传统舞蹈。围鼓舞已渗入到古镇生活的方方面面,至今还影响着现在人们的生活,凡红白喜事、祝寿、庙会、祈福、庆功、纳财都经常演出。

小记者学习弓箭的使用

小记者练习敲击战鼓

小记者们还体验了明代军人的操练场景,操练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振作士气,也明白了军人守卫边疆的辛苦。同时小记者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祖国的平安来之不易,要努力学习成长为报效祖国的坚实力量。

小记者相互采访操练感受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远山书院感受儒家文化,体验古人的智慧。并记录此行的体验和感受。

小记者体验规范书写

小记者认真记录此行体验和感受

小记者们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

鲁屯古镇历史悠久、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积淀了厚重的明代军屯文化色彩。此行的小记者们不仅收获了军屯文化知识,探寻古人的智慧,体验了舞蹈的乐趣、感受操练的辛苦,还树立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黔西南服务中心

图文:杨李兴 韩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