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综改—与优秀传统文化同行,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萌娃“戏说脸谱”趣味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12-1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4日讯(宋得恩)“老师这是什么?”“我知道,这是变脸戴的面具。”“这是大花脸,我在火锅店见过”“蓝色和白色的看起来好凶”……初见京剧脸谱,孩子们就被京剧脸谱以鲜艳的色彩,有趣的图案吸引了,还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已有生活经验表达了对脸谱的初步认知。欣赏脸谱,体验国粹文化,对于幼儿提升审美能力,陶冶情操非常有必要,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大班开展了“小小中国娃”主题下的“戏说脸谱”系列活动,开启了国粹文化体验之旅。

欣赏脸谱时,老师发现孩子们对人物的外貌、色彩感兴趣,就将一些空白脸谱和脸谱图片投放到美工区,小朋友们大胆尝试使用各种颜色、线条对京剧脸谱进行绘画装饰,同时产生了很多疑问,针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幼儿园家园配合,让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通过查找图书、上网以及观看京剧节目等方式进一步调查了解关于京剧和脸谱的知识。

“京剧脸谱有很多种颜色,每种颜色代表的是不一样的意思,蓝色表示的是勇敢!”“不同的角色的服饰不一样。”“脸谱鼻子两边的图案都是一样的,但每个脸谱上的图案不同”……通过调查,孩子们发现不同颜色的脸谱代表不同类型的人:红色京剧脸谱代表忠贞,英勇的人物;蓝色京剧脸谱代表刚强、刚直不阿的人物;黑色京剧脸谱代表正直、无私的人物;白色京剧脸谱代表阴险、奸诈的人物,对京剧脸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为了加深幼儿对京剧脸谱的认知,老师选择了孩子们喜欢、熟悉的动画角色——孙悟空,来进行活动。在欣赏大闹天宫京剧视频时,孩子们的专注力得到了提升,而且在前期经验的影响下,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对京剧脸谱的兴趣。在了解欣赏京剧脸谱寓意、性格特征、颜色的基础上,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利用不同的材料进行了脸谱制作,有画的,有装饰的,还有粘土的。

“如果可以像那些演员画在脸上就好了!”小朋友们也想戴上脸谱,登台表演。为了支持孩子们的想法,老师们在美工区投放了多个空白面具,孩子们戴着自己画的酷炫脸谱进行“戏说脸谱”变脸表演,探索了不同的表演形式。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通过集体活动、区域游戏、家园合作等方式引导幼儿感受京剧脸谱文化的魅力,引导幼儿自主探究解决问题,为孩子们接触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契机。孩子们通过认识、了解、制作、表演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地了解了中国京剧脸谱艺术的特点、色彩,培养了对京剧脸谱艺术的欣赏能力和表现能力,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孩子们懂得珍惜自己的民族文化,传承中华经典,同时也发展了幼儿的思考、创新的能力,为幼儿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