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专家引领方向,助推提质增效 乐山洙幼召开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3日讯  近日,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召开了市级教育科研课题“深度学习理念下游戏课程化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乐山市教科所所长助理秘书长高远才、乐山市教科所理论研究室主任高德全、市中区教师进修学校理论研究室教研员费汪洋、市教科所幼教教研员戈文丽一行四位专家到会听取论证并给予科学指导,课题主研、参研教师共二十余人参加。会议由高远才主持召开。

image.png

会上,洙幼教养副主任张婷向到会专家和全体教师作开题报告,包含课题提出的背景、研究综述、研究课题创新性、研究界定、研究设计等十个方面。期间,刘虔吟老师从研究思路、实施路径、研究人员以及具体分工、研究具体实施计划表几个方面分享了幼儿园的课程实施方案;教研组组长广诗诗将课题阶段的工作总结从梳理成果、反复研究申报立项、积极宣传组建成员、强化理论夯实基础、深入推进不断实践 、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的方向进行详细阐述。参会专家在聆听了课题主研人员的报告后,对此项市级课题的重要价值和深刻意义以及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开题论证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本课题进行了多元、深入、详细的指导。  

image.png

费汪洋从课题研究的背景、目标和内容的统一肯定了幼儿园先进思想理念的引领作用,对课题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重新审视和观察幼儿游戏,记录幼儿的游戏表现;游戏课程化的本质就是生活化的课程;基于儿童开展实践,在游戏中融入深度学习,整合反思。戈文丽也肯定了幼儿园课题研究立足准确、研究思路清晰、起点高、指向好、思路明并从课题开展的多维度、多视角、多架构的可操作、可深入、可延展性、启发性入手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在前期思考中要对现状进行评估,找出中间的差距,描绘出理想中儿童深度学习状况的样态;厘清深度学习、游戏课程化、自主游戏、园本课程的概念;将幼儿零散的经验整合,提升幼儿的兴趣点,发现课程生成的生长点,对生长方式进行探究。

image.png

高远才对报告材料的内容、形式给予了详细的操作指导,肯定幼儿园课题研究经验足、表达准确、科研素养好、选题价值大及研究设计完整,也针对幼儿园课题的不足提出了报告过于强调深度学习、研究目标过高及内容过宽泛的意见,他强调课题组成员下一步要对有关概念有清晰的认识,需精读查新报告中的文献。高德全从游戏课程化与非游戏课程化的区别以及对游戏课程化的定义入手提出了更加高追求、高标准、高实现的指导意见,他强调:不应该把去小学化和构建幼儿园课程系统化放在对立面;可从指导性、游导性及生长性三种方向构建游戏课程化体系。通过与专家直接对话和互动交流,教师们深受启发,更加明确了课题的研究方向、重点难点和如何操作实施。

课题组负责人方颖对专家组给予的建设性指导表示真诚感谢并代表课题组表态,将立足幼儿园实际思考深度学习真正的样态,研究幼儿园实实在在的本土特色,让研究目的更加明确,让概念界定更加清晰,让理论支持更全面,让研究过程更加合理,让研究成果更加有效,让研究思路更加清晰。(邓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