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浅谈双面“机”遇下,如何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13 | 责编: 闫景臻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学生使用手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并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了一种潮流。有些学生使用手机主要是用来联系家人朋友,查阅学习资料,了解时事新闻。但由于手机的娱乐功能和交际功能越来越丰富,加上学生心智还不成熟,部分自控能力较弱的学生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交友聊天、刷视频、看小说等,导致学习不专心、视力下降以及亲子关系紧张等,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智能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设备。智能手机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无法避免,更无法避免参与其中。这时,就需要我们积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发挥它积极正向的作用,如放松自我,暂时释放压力;和同学、朋友保持沟通,增进友谊;开展线上学习等。避免因过度使用手机而带来的消极影响,比如玩手机游戏,影响休息,贻误学业;造成近视,影响身体健康;盲目攀比,额外增加父母负担等。

男孩小佳是我曾教过的一名学生,据了解,小佳每天作业做完后就开始玩手机,一直会看到晚上11点还不放下。家长“收”手机,催促他赶紧睡觉时,孩子便东躲西藏就是不把手机交出来,最后干脆把自己房间的门锁起来。直至后来由于晚上玩手机导致第二天不去学校上课。后来情况越演越烈,不给手机就不去上学;早上起不来床也不去上学,经常旷课。

很多孩子之所以会迷上手机,是因为现实生活里遇到了困难。如上述案例中,小佳是因为小学与现在的成绩形成鲜明反差,学习动力不足,所以从手机游戏里寻找成就感和归属感。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提高成绩,让他在学习上找到自信,而不是一味地进行“手机大战”——合理使用手机固然重要,优化家庭教育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机争夺战”的终结,最终还是要以恰当的家庭教育来支撑。

制定规则。这里特别提醒父母们,在最初孩子对手机不怎么感兴趣的时候,一定不能允许孩子宽泛地使用手机,也就是不能让孩子随意使用手机,这样一旦用上瘾,很难放下来。如果孩子已经沉迷手机里,在帮助孩子提高成绩的同时,一定要限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

遵守规则。建立了规则后,孩子刚开始会执行得特别好,会准时还回来,但是后面渐渐地,孩子就学会了讨价还价,最后甚至连家长都忘记了要回手机。所以,家长们请务必记住,规则一旦制定了,就一定要遵守。

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的方法策略:

1.寻找健康的替代活动

青少年正处于激素分泌最旺盛的阶段,身体精力充沛但心理很孤独。除了上学、补习之外可能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如果父母不想让孩子沉迷在游戏里,可以试着丰富一下亲子共处的时光。比如,吃完饭、孩子写完作业以后陪孩子玩一会象棋、跳棋、五子棋等桌面游戏;还可以去邻居家串个门、楼下溜达溜达,然后健健身等等,这些都可以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

2. 和孩子沟通好使用手机的空间

孩子的父母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无法与孩子有较好的沟通交流,这是孩子喜欢跟人网络聊天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除了日常的沟通,对于手机的使用也要好好沟通。最好让孩子在父母的视线内玩手机,比如客厅等家里的公共区域,而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孩子过度使用手机以及浏览不良网站的几率。

3. 重视家庭成员对手机的管理

给孩子买来手机的时候,应该用正式的态度把手机介绍给孩子,同时和孩子共同制定使用手机的规则,在使用手机的初期就立下规矩,并严格遵守和执行。

4. 引导孩子制定适合自己的小目标

心中有梦想就会有前进的动力,同时引导孩子列一个任务清单提醒自己,当他有事可做时,自然也会远离手机。

5.及时关注孩子的行为

当发现孩子只要不玩手机就会出现暴躁、焦虑等情况,就说明孩子极有可能已经成瘾,这时候就需要专业的心理疏导以及医疗治疗。(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  李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