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种下一颗“成为一名优秀记者”的种子——深圳市园岭小学中国网小记者采访实践活动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07 | 责编: 罗天林

11月5日,深圳市园岭小学“中国网小记者站”成立。自此,深圳市园岭小学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媒体素养教育上获得了国家级媒体平台的支持,拥有了向世界展示园岭小学学子新时代形象的重要窗口。

11月26日,就在园岭小学的小记者们通过几堂审辩式思维直播课的系统学习, 逐渐养成“记者思维”之时,资深媒体人王主编来到园岭小学,用一堂生动的采访实践活动课作为小记者们的“练兵场”,让每一个小记者在现场实践中提升采访技巧,锻炼胆量和勇气,过一把“记者瘾”。小记者们在课上积极地互动,自信地提问,“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的梦想已经在他们心田植根。

01 记者的应该具备什么素养?

在课程开始,王主编用一条中国网记者的宣传片,引导小记者们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名记者应该具备什么素养?”

“勇敢”、“专注”“严谨”、“客观”、“专业”……小记者们结合自己的理解纷纷给出答案。可见,之前中国网的几堂小记者直播课已经给园岭小学的小记者们做了很好的铺垫。他们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做一名小记者。

王主编对于孩子们的回答很是欣喜,她引导小记者们开始思考自己做小记者的初衷。“出于对记者职业的好奇与热爱”,“想接受锻炼胆量、勇气、耐心的挑战”,小记者们给出的回答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想从做小记者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去打开新的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把中国展示给全世界。而这也与中国网小记者的使命十分契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课程中王主编强调了做记者的基本准则,这也是媒体人的共识——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每一位小记者,真实地记录社会事件、传播正能量,他们慎重地做着笔记,对记者这一职业有了敬畏之心。

02 在采访实战中提升自我

在夯实之前学习的内容之后,王主编带小记者们进入采访实战演练。

11月恰逢第22届深圳读书月,园岭小学作为深圳市十个“全民读书示范单位”之一,一直努力构建书香校园,培养儿童从小“爱读书、乐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所以王主编选取了园岭四宝之一的“阅读”主题,请小记者们思考:以“阅读”为例,可以采访哪些人,问哪些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小记者们给出了多种角度,不同维度的回答。而王主编逐层引导,帮助同学们理解采访的意义,梳理采访问题的逻辑,设计采访问题,做好采访提纲。一切就绪后,重头戏来了。园岭小学学生发展中心袁主任和“阅读教室”课程研发者李祖文老师来到现场,接受了小记者们的分组采访。

小记者们在采访中虽然青涩,但采访礼仪得体,采访目的明确,而且变得越来越自信。“您为什么要推动阅读?”“学生们在阅读中有哪些收获”“您对于阅读有哪些建议?有哪些推荐书目?”小记者们将自己与同学最想知道的问题提出,不仅是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更是懂得了阅读的意义和老师们推广阅读的苦心所在。

03 复盘采访,不断成长

在采访结束后,王主编带领小记者们进行了复盘,请大家指出采访中小记者们值得学习以及有待改进之处。小记者们的礼仪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王主编也对小记者们的表现进行了鼓励和肯定,她通过现场的实践采访,生动地总结了进行采访的方法和关键。相信每一位小记者都能在一次次采访中变得更加勇敢和自信,能不断地提出更深入的问题。

一堂生动的采访实践课对于每一位园岭小学的小记者来说,都是一次新奇的体验。园岭小学的小记者们将立足于中国网提供的平台,深入社会,深入生活,继续求知、探索、实践,做好中国网小记者,展现园岭小学学子的风采,发出园岭小学的时代之声。(文/刘伟丽 图片来源/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