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党员师生共战“疫”   成都理工全力筑牢防线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1-11-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5日讯(王李科)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全局。记者11月15日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在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及成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驰援下,成都理工大学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响应“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勇做疫情面前的“逆行者”,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连夜驱车300公里 他与团队携手并肩抗击疫情

“为抓住阻击疫情的关键窗口期,地处校园之外的理工东苑西区被迅速划定为封控区域,大量教职员工被隔离在家中,无法进入校园。一时间,我校面临着艰巨的疫情防控以及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任务。”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关键时刻,该校党委发挥“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紧急吹响“集结号”,成立应急工作专班和现场指挥部,建立由学校主要领导挂帅、优秀党员干部人才组成的应急队伍,全力维护学校正常运行秩序。通过现场会议与视频连线相结合的形式,多次召开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会,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用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该校迅速实行封闭管理,在落实“只进不出”举措的过程中上演了一幕幕振奋人心的画面。该校商学院藏族教师党员瓦尔木呷,他的爱人是一名护士,目前正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核酸检测的任务,因为放心不下自己在学校里的学子们,他把只有10岁的儿子独自留在家里,带上4岁的女儿,毅然回到了自己的辅导员岗位。而身处该校宜宾校区的党员教师陈平得知成都校区人手短缺,连夜驱车300公里从宜宾赶回成都,顾不上休息,立刻就加入了后勤服务集团的餐饮保障队伍。

组建20支党员先锋队 将战斗堡垒筑牢在一线

“党员在哪里,组织就建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在哪里。”截至11月12日,该校有21家基层党委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20支党员先锋队,把战斗堡垒牢牢地筑牢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在此过程中,该校医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参与完成师生4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样本超过12万份,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坚持科室正常开诊,保证了校内师生常规及应急医疗需求。该校教务处党支部与网络与信息化处党支部共同开展技术合作,迅速组织开启“云端课堂”,快速实现线下课堂向云端课堂的转移,开展线上教学5天以来,研究生、本科生共开展线上教学课程2209门,上课人次达136447人次,全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作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校生态环境学院党委率先成立了由16名教师党员组成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送到学子寝室的188个“自嗨锅”等慰问品引得学子连连“比心”。同时,该校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党总支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队长,各支部书记为副队长的“先锋突击队”,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队员们立下“疫情不散、党员不退”的誓言。不仅如此,该校专家、教授、“珠峰人才”也主动请缨加入到了“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因食堂工作人员人手紧缺,学校用餐需求量剧增,专家教授们上班时间线上授课,结束后就匆匆赶往银杏食堂,拿起菜刀、锅铲加入到帮厨大军当中。

基层党员勇当先锋 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党员脚下都有一块阵地,守住阵地,就是守住希望、守住胜利。因此,该校每一名党员都以各种形式投入到这场战“疫”中,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成为抗“疫”中鲜活的思政课素材。

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范宣梅研究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把“四个一线”支部工作法升级为“五个一线”工作法,提出把“临时党支部”建立在科学研究、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一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为基础预防、物资供给、数据分析等方面建言献策。在居家隔离期间,她认真搜集抗“疫”鲜活素材,通过“云党校”形式坚持为学子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看到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学子情绪稳定,就是对我们夫妻最好的鼓励和支持,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该校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牛津布鲁克斯学院)教师党员王惠明,作为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不分昼夜地整理收集各专业疫情信息,做好防控工作中的信息交流工作,当好上传下达的“联络员”。王惠明的妻子杨婷,是该校医院一名内科护士,在疫情发生后也一直在抗“疫”一线奋战,杨婷的母亲因腰病无法起床,夫妻俩却无法回家,只能临时聘用保姆来照顾老人和二岁的孩子。疫情发生后,王惠明和妻子虽然同处一个校园,却始终没有机会见面,只能偶尔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通过视频交流。偶然的一次见面机会,也是在做核酸检测时,王惠明通过防护服上的名字才知道那是自己的爱人。11月10日,是家里小女儿两岁的生日,夫妻俩却仍然战斗到深夜,才顾得上和孩子打个电话,送上一句迟到的“生日快乐,我的宝贝!”

“我是党员,我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在该校每一个阵地,每一个岗位,都有党员在默默坚守,都有感人事迹在悄悄发生。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风险、冲锋在前,为学校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从而确保了该校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