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首席科学家削南瓜、教授洗萝卜  成都理工3.2万学子吃饭有“规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1-11-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1日讯(王李科)洗胡萝卜的是教授,择二荆条的是博导,削南瓜的是首席科学家,装盒饭的是研究行星的……记者11月11日从成都理工大学了解到,从11月8日开始,一张张成都理工大学后厨的照片在网上持续“刷屏”,学生和网友们都惊呼:这食堂帮厨的学历含量也太高了,这是帮厨界的天花板了吧!

原来,这是100余名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各个机关学院的老师们组成的“成理攀登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学生的吃饭问题,这些平日在讲台上“挥斥方遒”、在顶级期刊杂志发论文、在前沿领域引领科技潮流的老师们,争当志愿者支援后勤,拿起了锅碗瓢盆,做起了羹汤,被同学们评价为“以父母之心,行教育之事”。

据悉,11月9日,在成都市成华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成都理工大学分别在南苑、北苑家属区、西区东区体育场、校医院四个区域设置100余个核酸检测点,完成3万余名师生全员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老师“组团”上阵 只为学生能够吃上热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校师生正在奋力投入疫情防控。因为封闭管理,同学们留在了宿舍,因此为学生配餐等后勤工作人手严重紧缺。

为全力保障3.2万余名成理学子能及时在宿舍吃上热饭,11月8日晚,成都理工大学决定即刻征集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紧急增援后勤保障工作。而这则号召得到老师们的全力支持。很快,一支逾百人的“成理攀登志愿服务群”组建成立,其中有来自各个学院的教授,珠峰引才来的年轻博士、辅导员,也有来自机关部门的干部职工。他们有的研究行星科学,有的研究极端气候;有的刚刚大学毕业来到工作岗位,有的已经在教职上深耕多年。

“考虑到老师还有课,我们也分了时段和岗位。”据成都理工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张孟英介绍,志愿者队伍成立以后,教职工们主要负责帮忙择菜、洗菜和配餐、送餐工作,择菜洗菜的从7:30开始一直忙到10:30,配餐送餐的主要是在中午和晚上来帮忙。

秉持研究科学的态度加入帮厨 分餐和送餐的老师需要工作8小时

“分组的时候,大家就开始摸索,比如说谁打饭、谁装盒,然后摸索出了一条流水线。”该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博导、教授邓星桥向记者介绍了这两天来的帮厨经历。分餐和送餐的老师们一天需要工作8小时以上。目前,他所在的小分队共有7人,负责打包分餐。邓老师打趣自己的装餐原则是“人狠话不多”“绝不手抖”,“我们给学生打的菜多得按都按不住。”

教授博导们对待装餐更是被称作“把实验室的作风搬到了食堂”。

为了最快速度让学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博导、沉积地质研究院研究员郎咸国所在的小分队吸取其他小分队经验,连每种早餐的装盘顺序、装餐人的站位、人员之间的配合都进行了研究,“比如早饭,我们要给他们装馒头、鸡蛋、牛奶,先装哪个、谁来装、谁来放,我们都形成了方案。”

“太好吃了,充满学术的力量!”“帮厨界的天花板!博导们上班时间上课,下班时间帮厨,同学们的课是教授们上的,饭是教授们做的,疫情之下的理工处处充满着爱。”当老师们帮厨的照片在网上“不胫而走”,同学们纷纷发朋友圈和微博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