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光宝联合董事长汪海滢:双减落地,物联网大健康为素质教育腾飞插上健康的翅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04 | 责编: 罗天林

7月24日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随后,全国各地一系列确保“双减”落地生效的行动也紧密开展。

随着“双减”进程推进,学科教育完全回归校园,孩子们告别曾经一睁眼就是分数的生活。学业负担减轻,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这其中,健康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肥胖、近视、营养不均衡、心理压力过大等已经在严重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国家大力倡导物联网大健康发展的时代,伴随“双减”落地,近日,本网专访了光宝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海滢女士。我们通过行业开拓者的视角对信息化的校园健康管理展开了一次全新解读,共同关注物联网大健康怎样为素质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问:是什么契机让光宝联合关注并进入到教育大健康这条跑道?

答: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光宝联合受邀与重庆沙坪坝区教委合作开发了整套的中小学传染病上报系统。

伴随项目推进,我们能够真正深入教育一线,也看到一个真实的现状:校园健康信息化建设严重缺失。事实上,从近年相关政策的发布密度可以看出,在国家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层面,对于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始终保持重视,只是真正从实际需求出发设计的数字化应用产品相对比较匮乏。

这促使我们的团队展开思考,教育系统尤其是K12阶段,真正需要的是一套能够大幅降低人力时间成本、数据精准度高、实施标准明确、可操作性强、管理责权逻辑清晰的物联网大健康系统。光宝联合《教育系统智能健康数据监管服务体系》也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阅读导览:近年教育系统健康相关政策

2014年7月 7 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015年7月31日《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

2018年8月30日《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2019年7月12日《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实施方案》

2020年8月10日《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

2021年4月28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

2021年6月 7 日《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

2021年7月 8 日《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

问:作为服务的主要对象,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现状是否乐观?

答:关于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现状,我们综合历年来卫生部《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及国家卫健委《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去看,全国中小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已经有所改善。但在各个年龄段,学生肥胖的检出率是在持续上升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也依然居高不下,并且持续呈现低龄化的发展趋势。同时,近些年各界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也在逐步深入。双减本身也是为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问:结合发展趋势看,针对这个群体的健康素养提升有什么好方法?

答:全面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中小学生,早关注、早介入,依据数据对学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总结分析及制定相关解决方案,通过社会、学校、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才能达成孩子健康成长的目标。同时,开展宣传与自我认识、增强学校重视与领导关心、调整情绪与压力都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手段,尽量创造条件使每名学生都能拥有健康的身心。关心学生就是关心未来,重视学生的健康也能间接促进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问:物联网科技对于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有什么具体手段?

答:教育信息化已经全面进入2.0时代,借助高科技手段可以有效加强健康保障,例如:健康数据自动采集、身体状态监测、个体健康分析、运动习惯养成及数据的长期分析对比等一系列完善的健康行动计划,能够全面实现促进群体健康的目标,从根本上关爱和呵护每名学生的身心健康。

问:经过实战检验,光宝联合的《教育系统智能健康数据监管服务体系》是否实现了最初设计的目的?

答:是的,包括:传染病监测防控、体质体能监测、膳食营养监测、视力健康监测、心理健康监测等多个平台在内,目前已经应用在教育行业的现实场景中,对主管部门、保健所、学校、教师、校医及家长等多方都拥有深远的意义。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重构了现有校园健康工作流程,可以辅助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决策的改进和调整。利用大数据支撑改革是一种手段和方式,也是一条必经之路。

问:健康物联网市场蓬勃发展,作为一名创业者,十余年的从业经历您对我国的健康物联网未来怎么看?

答:作为一家创新型的科技企业,光宝联合始终致力于基于无线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通过自主创新为电信运营商、政企用户和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增值服务、技术开发与运营等服务。

从业将近二十年,经历了中国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行业应用不断升级转型。网络应用从最基础的通信、社群交流到现在的行业应用不断扩展。物联网在中国的大规模应用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网络覆盖及终端数量已经呈现出非常迅猛的上升趋势。但这应该也只是物联网历史的开端,未来在更多行业和领域内,随着芯片算力不断提升、传感器的日新月异,相信会不断渗透进更多更细分的领域。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医疗卫生、家具、汽车等不胜枚举。

光宝联合也将秉承一贯的方向,继续布局智能化医疗、健康、养老等深度服务。尤其在校园健康领域充分发挥优势,以数据信息赋能教育健康领域。

问:光宝联合2019年选择进军西南,在重庆设立全国研发中心及南区总部,这一战略转移的目的性是什么呢?

答:目前,重庆正在积极构建西部大健康产业基地,这对整个产业的推动和升级拥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光宝联合始终致力于整合大健康方面的核心产业资源,通过资本注入、渠道构建等方式,对接优秀的行业伙伴,将优势资源互补,互为产业链。让大健康产业赋能持续帮助企业自身快速成长,真切带动项目提升,获得实效。重庆总部主要是为覆盖西南、华南本地业务,作为本地化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服务体验。

在谈及物联网发展和机遇时,汪海滢援引了光宝联合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先生的一段话:

经过第一代物联网产业(2006-2016)实践,政治家、企业家和技术专家从不同视角,看到发展机遇、商业机会和技术问题,开始施展各自的奇思妙想。2017年,我国《物联网发展规划(2016-2020)》发布。总结了我国物联网十年发展的成就和问题,明确了我国物联网发展方向和发展规划。2019年,在社区、水务、市政、交通、物流、能源等领域已经有数百个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2020年,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物联网应用范例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物联网产业已经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这其中,5G技术的正式应用是一个重大的科技进步。5G能力强大,造价昂贵。于是如何有效应用就成了重大问题。5G的应用目标是同时支持通信系统和物联网应用。

而人工智能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了: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等。这些成就已经在物联网中得到实用。适应物联网产业发展,我国的人工智能研究正在从1.0向2.0过度。人工智能必将在物联网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

短短4年,大量的新技术汇聚于物联网行业,但诸多技术如何更加有效的应用尚待深入研究。目前,对于物联应用属性的认识不清导致了物联网发展思路不明确。物联网的信息应用系统是其他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主要困难来自兼顾各类应用。发展现代信息产业,主流就是发展物联网产业。 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主流就是推广应用物联网。

通过今天的访谈,笔者看到,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成功更多的是来自于对机会的把握,而要想成为冠军企业,聚焦、深耕是不断赢得市场的关键,而贴合客户需求,勇于创新挑战则可以把企业的优势无限放大。路漫漫其修远,愿诸君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