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喜讯!  西南交大学子摘得此项赛事本科生组全国唯一的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1-11-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4日讯(王李科)11月4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在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上,西南交通大学参赛作品荣获“芯片设计赛道”本科生组全国唯一的一等奖,并获“芯来科技杯”企业大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是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国家级A类竞赛。比赛分为芯片应用、芯片设计两个赛道,2021年参赛队伍2700余支,参赛高校300余所。“此次获奖作品为‘海洋生物声学分类SoC芯片设计’,是一个利用声波快速识别海洋生物种类的SoC芯片。”西南交大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获奖,充分体现了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在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方面的深厚底蕴与突出优势,展现了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和高质量。

据了解,此次该校获奖队伍的成员包括,参赛指导老师、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系副系主任邸志雄博士,他的研究方向为数字芯片物理实现算法,高性能图像编解码芯片设计,曾获2020年“詹天佑-教书育人奖”、2021年阿里云最有价值高校专家(MVP);参赛队伍队长、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技术方向)专业大三学子范峻凌,在比赛中他主要承担系统架构、神经网络处理器设计、芯片性能评估。除本次比赛获奖外,他还曾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参赛成员、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技术方向)专业大三学子黄亦成,在本次比赛中他主要承担处理器IP集成与嵌入式系统设计,芯片验证,除本次比赛获奖外,他还曾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参赛成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大三学子廖才进,在本次比赛中他主要承担神经网络模型的设计,除本次比赛获奖外,他还荣获“数学建模-华中杯”四川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