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探索应用写作发展新道路   这场学术研讨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1-11-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3日讯(王李科)探究学科学术问题,探索应用写作发展新道路。11月3日,记者从西华大学获悉,由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主办,西华大学文学和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国际汉语应用写作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据悉,该研讨会定位为国际汉语应用文研究高端论坛,75位专家学者赴线下研讨会,23位专家学者参与线上研讨会,共提交论文51篇。

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会长、香港理工大学陈瑞端教授在线致开幕词时讲到两点:“新冠疫情给传统产业带来冲击,我们的教学活动也从凡间升入‘云端’,因此我们的应用写作,也必须跟上时代和生活的步伐;面对环境带来的挑战同时,也为应用写作研究提供了很多新课题,待学界专家学者进一步整理与探究。”同时,四川省写作学会副会长,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学东教授受四川省写作学会会长、四川大学干天全教授委托,代其发表贺词。在贺词中,干天全教授表达出对于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学术创新精神与工作的敬意,希望能够通过学术的碰撞与交流,加强四川写作学会与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的合作。

在大会致辞环节,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洪威雷教授面对目前仍然存在教材多、专著少,写作学的专家多、学者少,从众跟风起舞多、开拓原创少的状况,发出了要“知与行,术与道有效结合”的倡议。为培养更优秀的应用写作人才,洪威雷教授提出了三点设想:在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名义下,成立应用文写作研究院,整合应用写作研究、教学的精英,形成集体力量;将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热心学会工作,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中青年学者,充实到学会核心层中来;倡导应用写作老师需抓好典型学生和典型文种。

据悉,本次大会结合疫情防控需求,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探讨应用写作理论与教学实践。境内外汉语应用写作学界的专家聚集一堂,共同探讨了新技术背景下的应用写作,应用写作理论和实践的传承与创新,不仅为世界各地汉语应用文对比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动态交流,展现了新兴的文化成果,更为新时代视域下应用文写作的发展指出了发展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