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今朝再扬帆! 西南民族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校庆大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1-11-0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日讯(王李科)70年光辉岁月,70年风雨征程,西南民族大学始终与新中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与四川共命运,谱写了四川省高等教育气壮山河的精彩华章。10月29日上午,西南民族大学在该校航空港校区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西南民族大学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等各界人士欢聚一堂,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校庆大会。

“西南民族大学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院校之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小江在线上出席庆祝大会时说,70年来,西南民族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累计培养了22万余名毕业生,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70年来,学校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族师生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70年来,学校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祖国大西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各族群众中。同时,陈小江表示,西南民族大学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努力为服务党和国家战略、服务祖国大西南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努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以深化教育综合评价改革为契机,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大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向西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西南民族大学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肩负着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重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学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赓续红色血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民族地区战略需求,努力彰显办学特色优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奋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说,西南民族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我国高等教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央民族大学与西南民族大学都从延安走来,同根同源,传承着共同的红色基因,担负着共同的光荣使命,同是扎根中国大地创办高等教育的生动实践。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刘玉彬在致辞中表示,西南民族大学70年来在新中国初升的晨曦里成长,在改革开放时期跨越式发展,在新时代里奋进新征程,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潜心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奋进之路,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励精图治的时代乐章。回望七十年奋斗历程,刘玉彬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学校永恒的主线,立德树人是学校永续的主业,“和合偕习、自信自强”民大精神是学校永远的本色。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西南民族大学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始终坚持政治立校,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培养更多全面发展、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把学校建成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高校。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杨敏表示,西南民族大学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此次校庆大会还举行了“西南民族大学立德树人奖”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