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天津茱莉亚学院地标性校园落成启用 中美合作办学开创世界音乐教育新篇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在壮丽的铜管演奏中,天津茱莉亚学院宣布其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地标性新校园正式落成启用。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天津音乐学院和美国茱莉亚学院开展了高水平艺术类合作办学,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增添新平台。

 

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天津茱莉亚学院理事会主席约瑟夫•W•波利希(Joseph W. Polisi),天津茱莉亚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余隆,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院长徐昌俊,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曹晓青,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Alexander Brose)和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等来自中美两国各界嘉宾与学院教师和学生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

 

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天津茱莉亚学院理事会主席约瑟夫·W·波利希在典礼致辞中说到:“天津茱莉亚举办校园落成典礼,标志着茱莉亚学院在中国迎来了具有历史性和变革性的里程碑。我们携手奋斗十载,见证了这一时刻,这也标志着中美之间在艺术院校建设领域开展合作的开端,并将在未来实现蓬勃发展。”

据悉,天津茱莉亚学院新校园位于滨海新区,占地32500平方米,由世界著名建筑事务所Diller Scofidio + Renfro打造了一个集演出、排练、研究和互动展览于一体的艺术中心,设有多处公共空间,旨在欢迎公众参与到音乐创作及表演之中。天津茱莉亚从设计理念上充分结合了天津城市文化内涵,与纽约校区建筑交相呼应。从玻璃廊桥延展到公共空间,到将建筑与周围的公园融为一体,天津茱莉亚学院彻底改变了音乐教育的常规教学环境,体现了透明和开放的理念。

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说到:“今天的新校园落成典礼是全球数以百计的人秉持打造创新卓越、相互协作的国际中心的初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天津校园的建设和纽约校园的扩建在审美及设计理念上有众多异曲同工之妙,新校区也是‘原汁原味茱莉亚品质’的重要体现。”

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介绍说:“天津茱莉亚致力于合奏艺术的教学,这集中体现在由学院常驻教师组建的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以及由研究生组成的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我们为这两支乐团分别策划了音乐季,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将领衔11月举行的第三届天津室内乐音乐节,还将在北京、上海以及全国各地展开巡演,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则将在多位知名指挥家的引领下举行八场音乐会。同时,明年1月我们将迎来天津茱莉亚的旗舰音乐节——第二届汇聚音乐节,聚焦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及其传承。希望观众们能够享受每一场演出,并通过音乐见证学生们的抱负、活力以及成长。”

天津茱莉亚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余隆:“无论是从功能性还是人性化的角度来看,天津茱莉亚学院都是理想中的校园。学院的建筑有着很好的空间感,非常能够触发学生们的想象力,这一点对于艺术人才的培养而言十分重要。同时,天津茱莉亚的各方面工作都超出了我的预想。记得在顾问委员会成立时我就说过,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成立是给了中国学生甚至是全世界的音乐学子一个新的选择,这是我们这代人对于年轻人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05年的美国茱莉亚学院是世界表演艺术教育的重镇之一,天津茱莉亚合作办学项目是其建校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在海外开展合作办学,也是茱莉亚学院第一次在海外颁发学位。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也成为我国首个授予美国硕士学位的艺术院校,其学位受美国中部诸州高等教育委员会所认可。茱莉亚学院同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创建及发展。

2015年9月28日,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揭牌。2017年6月15日,天津茱莉亚在天津举行了校园奠基仪式。2019年9月21日,天津茱莉亚首届大学预科课程正式开始。2020年9月14日,学院首届研究生课程正式启动。目前,天津茱莉亚拥有105位大学预科学生和70名研究生。在研究生中,国际学生占43%,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匈牙利、智利、哥伦比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等11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