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东城警方多措并举应对南锣鼓巷大客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0-08 | 责编: 罗天林

国庆黄金周,大家出游热情高涨,来北京逛一逛老街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其中最有名气的莫过于老北京胡同。

南锣鼓巷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如今,它已成旅游打卡胜地。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吸引客流达日均10万人次,在此期间,该街区治安警情和刑事警情均是零接报。

南锣鼓巷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

如今南锣鼓巷林立着众多特色店铺,比如追寻童年回忆的零食铺子,售卖老北京小吃的店家、旗袍及汉服展示店……更是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地铁6号线南锣鼓巷站的建成,为旅客直达目的地带来诸多便利。

据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交道口派出所政委梁勇介绍,根据长期以来形成的经验,为了确保游客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和谐的国庆假期,东城公安分局提前制定安保方案,并成立安保指挥部,部署安保力量分布在胡同里,为往来游客指引方向,及时疏导人流,保证良好的游览秩序。

“南锣鼓巷两边各分布着8条胡同,加上南北两个出入口,总共有18个出入口可以进入街区游览。我们会提前制定安保方案,在南锣鼓巷内及周边区域投入上百名安保力量,加强该街区的巡控工作。”梁勇介绍,2017年,交道口派出所便引入了“南锣鼓巷地区大人流监测系统”实时监控人流量。该系统可较精准反映每时进入、离开南锣鼓巷及实时存在人数,更便于安全预警及疏导管理。当人数达到预警等级,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此时需要启动相关应急疏散预案。

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的客流量平均每天达10万以上。梁勇表示,为了防止人流短时间内集中大量涌入,造成安全隐患。根据安保方案,监测系统预警后,靠近地铁站的南入口便会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游客可以通过东西两侧的胡同绕行进入街区。

他解释,因为街区的胡同都是贯通的,而且人员游览时停留时间并不会很长,通过疏导后会形成一个时间差,随着游客不断从北口走出巷道,人流量会明显下降,此时南入口便可重新供游客通行。“国庆前三天人数最多,最高达到11万多,后期开始递减,6日由于下雨以及返程等原因,人数减少近半。”

此外,警方还联合交道口街道办事处提前与商家沟通,当人流密集在自家店铺门前排队堵塞道路时,建议他们提醒游客改变排队方式,留出通行空间。

除此之外,街面上还有民警不定时巡控。而且700多米的巷子还被分成5段,每一段由民警和辅警等组成的安保力量负责。

国庆节第一天下午4时许,交道口派出所民警王宣正在南锣鼓巷主街巡控时,一位女游客着急地对他说,“我女儿走丢了,有三五分钟了。”王宣听后安抚其情绪的同时赶紧询问孩子的体貌特征。

得知信息后,王宣按照相关要求和多年执勤经验,第一时间上报南锣鼓巷安保指挥部和派出所指挥室,并将走失小女孩外貌特征通报给南锣所有执勤民警和各胡同口执勤的保安人员。

与此同时,王宣也带着报警人在孩子离开的地方开始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6分钟后在南锣鼓巷主街一门店里找到了小女孩。这位10岁的小姑娘见到自己妈妈后一下扑入怀里。“非常感谢警官同志,有你们在岗上值守我们出门在外都感到特别安全,过节也不休息,真是辛苦了。”这位女士不住地感谢,临走时还要求王宣代她向其他执勤的同事问好,祝所有警察节日愉快。

无独有偶,国庆假期第二天,南锣鼓巷警务站坐着一位11岁男孩正等待他的家人。原来,民警在巡逻时有热心路人反映,“有一小孩好像找不着家长了,好在男孩知道家长的电话。”民警赶紧给他的家长打了一个电话,通知其来接。

梁勇表示,“今年的情况很平稳,国庆期间该街区治安警情和刑事警情均是零接报。”但他提醒,南锣鼓巷往来人流量较大,家长一定要照看好身边的儿童,以防走散。同时也仍需注意自身财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