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活动资讯 >

中国网小记者采访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任旅行是我们选择的未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美金 姜丽丽 | 时间: 2021-09-13 | 责编: 罗天林

9月11日,世界旅游日前夕,中国网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举办面向中国网小记者的采访实践活动,通过探访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讲座、观影宣教和采访活动,帮助小记者认识到旅游娱乐业中的动物福利问题,了解“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理念,深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和生态伦理思想,从而生起对自然的敬畏和关怀之心,并通过小记者们的宣传报道,向青少年发起公益倡议,号召更多的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动物保护知识,以实际行动为野生动物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讲嘉宾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郑钰,介绍了旅游业中的动物伤害、“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方式”和野生动物友好型青少年倡议。郑钰还与小记者进行互动问答,小记者们提出了很多有趣而犀利的问题。

如果只把人看作大自然中的一员,而不是大自然的主宰者,大自然赐予人类以食物和智慧,那么,人类应当保有对大自然中的动物保有爱护之心和敬畏之心,这样人与动植物、自然万物才能和谐共生、共存在一个有机的生命家园之中。

以下为问答环节:

小记者:除了倡导人们进行动物友好型旅游来保护野生动物外,对于训练动物表演从中谋利的机构,是不是可以出台更严厉的惩戒措施?

郑钰:我们希望旅游行业能够去转型,不要把野生动物作为娱乐的噱头去吸引游客。旅游业在动物保护方面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去转变这种行为。同时作为消费者,比如像我们旅游者,也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做负责任的旅游者,而不要去参与可能会造成动物伤害的活动。从法律法规的层面上,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好的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比如说《野生动物保护法》。但是现在还缺少针对于动物福利、防止动物虐待的法律。社会上一些虐待猫狗的事情时有发生,法律层面上有一定空缺,所以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立法的改变,把动物保护、动物福利的视角加入到立法当中来,更好地去保护动物。

小记者:如何兼顾“保护野生动物”和“与野生动物交流”?

郑钰:我们在跟野生动物交流时要注意交流的方式,了解动物们的生活习性,喜爱不要错爱,不要把喜爱变成动物们的负担,不要投喂野生动物,亲吻、拥抱等方式可能会造成动物们的压力、痛苦,甚至是伤害。用尊重的视角跟动物们进行交流,减少对野生动物的打扰。

小记者:现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提倡的动物友好型旅游跟海洋馆、动物园的营业方式会不会有一些冲突呢?有冲突的话如何解决呢?

郑钰:我们在工作中也遇到这种问题。因为动物园诞生的时间很早,它经历了较为漫长的发展历程。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文明的进步,现代动物园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以动物福利为核心,同时又兼具着保护和教育的责任。一个先进的动物园,首先是一个公益性的、不断去提升动物福利的机构,它的责任是让人们了解生物多样性、提升游客对于生命的尊重,继而产生保护自然的意识。现实社会中的动物园往往多是盈利性的机构,把动物表演作为噱头,但是如果它能够朝着公益的方向去发展,提升动物福利,注重教育功能,那也是不错的。

小记者:保护野生动物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郑钰:保护动物其实就是保护人类,我觉得大家可以想一想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因为从一个层面上来讲,刚才提到的动物的感知、动物的福利告诉我们,善待动物其实是人类的责任,人需要对动物保有生命关怀。而且,野生动物是生态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任何一种动物的灭绝,都可能会对生态链造成沉重的打击。生态链遭到的破坏越多,那么人类灭绝的可能性就越大。首先我们要从责任的角度出发去尊重它们,其次我们要从生态链的角度看待问题,保持对野生动物、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么,如果没有了昆虫,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如果没有昆虫给植物授粉,农作物就没法结果,我们人类就会面临粮食危机。所以每一种生物在生态链上都发挥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

小记者:如果把这些动物完全的放养在大自然中,没有被驯服,消费者去观看,如何避免出现一些意外?

郑钰:人和野生动物生活在不同的领地,但是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张增加,人类接触到野生动物的概率比以前要增加了,野生动物具有野性,因此一定要保持距离。在旅游的过程中,旅游业要去考虑怎样能够建立起一种安全而且不打扰和伤害动物的一种旅游的模式,负责任地观赏野生动物。国外的国家公园值得借鉴,它实际上通过一定的管理和运作的方式,避免了人身安全方面的隐患。也可以建造一些人和动物隔离的景区,比如刚刚在纪录片里看到的大象友好型景点,游客们站在一个观景平台上参观,大象在底下洗澡、活动,大象可以自由地生活在半自然或自然的栖息地中。所以在旅游过程当中,我们还是要去自己要去甄别,到底什么样的旅游活动是动物友好型的活动,既保证游客的安全、也不会伤害和打扰野生动物。

小记者:如果我们在外出旅游的过程当中,遇到了正在抓捕野生动物的人,该怎么办?

郑钰:每个国家动物保护的法规法律不太一样。首先我们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在很多国家,包括我们国家,对于一些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是很高的,不能够去抓捕野生动物。如果说你可能遇到了犯罪分子去抓捕野生动物,这种情况作为一个学生而言,首先是要保护自身的安全,但是如果说还可以做到的话,进行一些信息的分享,或者向当地的公安部门或者是森林公安部门进行举报。(文、图/戴美金、姜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