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大师直播课 >

大师直播课|走进“李家山水”,遇见“墨的诗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9 | 责编: 罗天林

他是一位有着浪漫主义情怀的

学者型艺术家

自幼喜爱中国古典文学艺术

展现出非凡的艺术天赋

以深厚的艺术修养驰骋于水墨之间

用理智与激情

探索水墨语言的现代形态

他的古典技法

素材表现还有墨的研究

深受青年学生的支持与欢迎

西方记者都称他为

“墨的诗人”

笔墨当代

他探究音乐与绘画的结合

用十年的时间

挖掘《大地之歌》故事

东之墨韵、西之维度

他融贯东西

确独具东方意蕴

在绘画语言中植入文化的影子

他是著名学者、画家李庚,3岁起由其父李可染手把手教授习画,观摩,研习可染山水作画技法,师从李可染、黄永玉、李苦禅等大师。现为李可染画院执行院长,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研究员,中国美协会员。日本总理大臣宫泽授予"绀绶章"特殊文化贡献褒章。

名家眼中的他,是李家之千里驹。以其强烈的问题意识、挑战精神、承担魄力和苦学实践,突破中国山水画600年的格局,把旧山水画带入新山水画,成为中国山水画家中第一个穿过20世纪50年代那扇“时间之窗”的人物。

国画巨匠 李苦禅:

师承不仅仅是技艺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事业和精神的传承。从李庚的山水作品里,我能看出可染的优秀教育成果,我相信李庚在山水画上会有更大的作为,他一定能为李家山水再写辉煌,李家山水后继有人了。

国画巨匠 黄永玉:

李氏一门,秉赋灵性,尤其是李庚,更是继承了李可染的风格。他的画里有他父亲的影子,但是更多的是自己的风格,李家这一辈里,我比较看好他。

国画泰斗 范曾:

李庚是李可染大师亲自培养的一位优秀的衣钵传人,身为可染之子,他真正的继承了李家山水并创造出自己的天地,非常了不起。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 靳尚谊:

李可染先生的作品成为最贵的山水画绝不是偶然,李庚的山水把他父亲早年的墨戏和晚年的抽象推到了一个炉火纯青的境界,未来哪一天他的作品拍出过千万我一点也不会惊呀,这才是他应该有的认可。

清华大学教授 王鲁湘:

唐人诗歌的宇宙意识,马勒音乐的超越情怀,山水风云的无言大美,水墨语言的玄化鸿蒙,在他看来都是通天地的律动。他所要做的,就是“从和而之”,让气韵发于笔端。

日本现代文学巨匠 水上勉:  

李庚的画给人感到震撼,笔的力度如音响一样逼人入其境,山也在动,水也在流,使人想到东方学派,在小小的纸上总是布满岩石,繁林茂树,水流涌出,这就是李庚的山水画,不管怎样,小的画也存在着空间的妙意。他的绘画透过纸通向宇宙。

日本著名哲学家 梅原猛:

李庚的作品,有时给人看到奔放大胆悦动式的笔触,但又经常使人感到他画面中漂泊者荒凉、寂静的情绪。在传统的山水画中,他却能使人看到新意。

日本京都国立美术馆馆长 河北伦明:

他是不可思议的画才,还有不知足的热烈求知精神。他有很高的天分,却衣装朴素地在世界各地探索。几乎是用苦行僧式的态度,按东方先辈画家们的方法“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让我们期待

《Hello World》第七期大师直播课  

丹青铸华章

一起倾听李庚先生的艺术之路

一同体会他笔下的幽远境界

2021年6月30日15:30

不见不散


☞小记者基地校报名热线:

010-8855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