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小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6-25 | 责编: 曾瑞鑫

入围教师:郑小琴

【基础信息】

性别:女

民族:汉族

年龄:49岁

教龄:28年

学校:甘肃省玉门市小金湾学校

职务:副校长

【教师事迹】

在教学工作中,郑校长十分注重对学生阅读和写作兴趣的培养,把课堂当作主阵地,边实践边研究总结阅读和写作教学中的经验。15年的实践推广,影响超500人。从2006年起,郑校长开始寻找适合农村孩子的习作教学路径,课堂上鼓励学生们大胆写作,并随时给予点评和鼓励;平时注重练笔训练,在班级中开展“接力日记”,每周由每个小组轮流接力写日记,每周一讲评;以课文中精彩的片段、结尾为例,进行当堂仿写、续写、补白等训练,还把学生们写的习作整理并打印装订成册,作为毕业的礼物送给他们。

此外,郑校长还积极带动青年教师加入到阅读和写作的探究中。制定青年教师培训规划,以郑小琴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为研修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来”的方式邀请导师、专家上习作示范课,做专题讲座培训,解决教师理念和方法缺失的问题。2014年至2018年间,郑校长共主持省、市级研究课题6项,其中包括《提高农村小学生语文阅读素养的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的农村小学生绿色习作评改实践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