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你好,校园!” 天府新区白麓幼儿园刘姗与教育的浪漫邂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6-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23日讯(刘杨)“昔日,带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我走上了幼教之路,这一走就是四年,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遇见了许多的成长。在四年的时光里,遇见自己,遇见孩子,遇见幼小的自己,遇见成长。”回顾来时路,四川天府新区白麓幼儿园老师刘姗满是感慨。

第一年,遇见自己

“小朋友们上午好,我是刘老师……”第一次集体教学活动前,刘姗面对镜子,一句一句重复着自己的话,不断地练习,紧张地想着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不断翻看前辈们怎样开展集教活动,不断揣摩与模仿。

“今天,刘老师要和小朋友们一起来做游戏……”渐渐地,刘姗进入活动状态,最初的紧张不知不觉烟消云散。刘姗说:“那一刹那,我充满了信心,也是孩子们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通过一次次的积累,一次次的练习和实战,刘姗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遇见第一年的自己,成长是克服紧张,打开自己,怀着力量,勇敢且坚定。

第二年,遇见孩子

“那天,下午快放学的时候,唐唐非常沮丧地走到我面前,红着脸,嘟着嘴巴,低着头,手一直拉着自己的裤子,我想衣服肯定打湿了,摸摸她的裤子,果然全部都湿了!我问她:‘裤子为什么打湿了?是不是玩水了?是不是上厕所的时候没来得及?’她一直低着头、红着脸,支支吾吾不说话。我接着问她:‘是不是其他小朋友不小心把水弄到你身上了?’唐唐还是不说话……”面对孩子的百问不答,让刘姗有点着急。

看着孩子噘起的小嘴,刘姗心里冒出一个想法“学会给幼儿思考的时间和一个说话的机会”。于是,她先把孩子的衣服换好,然后走过去抱着她。一分钟过去了,唐唐终于说话了,她说:“刘老师,我刚才冲厕所冲不干净,我用盆接水往下冲的,盆里的水就洒身上了,但是我把厕所冲干净了。”唐唐接着说,“这样厕所就不臭了。”

遇见第二年的孩子,成长是学着全心全意去相信孩子,走近孩子,倾听孩子。

第三年,遇见幼小的自己

辰辰是班中活泼可爱的小男生,但在面对未知因素时,会表现出恐惧害怕。他从来没有玩过滑梯,但可以看出来,他对滑梯是有期待的,看着别的小朋友在上面玩眼中露出了羡慕的眼神。“你想玩吗?”他点了点头。“那你担心什么问题呢?是怕上不去吗?”“别担心,你看熙熙比你高,作作比你胖,他们都滑下来了,都没有卡住,你没问题的,试一试吧!”在刘姗的鼓励下,辰辰开始尝试,可走到了滑梯上面还是不敢,辰辰又原路返回了。第二次,刘姗请辰辰信任的熙熙带着他,让他感到同伴的力量,还是失败了。正当束手无策之际,刘姗想到了平时学习的理论“学会站在小朋友的角度思考问题”,于是,她继续尝试。

一天,刘姗和辰辰一起上了滑梯,边爬边鼓励他,让他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面对,增强他的安全感。最终,在刘姗和同伴们的鼓励下,在滑梯出口看到了辰辰的笑容:“我滑下来啦!”“刘老师,我们下次什么时候玩呢?我还想再滑一次!”

遇见第三年幼小的自己,成长是记得鼓励、等待、陪伴,进入不同孩子的不同节奏里,帮孩子们学会面对未知,不断和幼小的自己重逢。

第四年,遇见成长

2020年,刘姗成为了白麓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这一年里,她当上了班主任,逐渐学会与家长沟通交流;这一年里,她当上了教研组长,逐渐学会带领老师们进行科研;这一年里,她还逐渐学会将自己的经验积累沉淀并形成论文……

遇见第四年的成长,成长是尝试了许多以前没有尝试的挑战,面对了许多以前没有面对的困难,在困难与挑战中突破自己,收获以前没有的成长。

“回顾四年时光,有欢笑、有泪水,但都是幸福的体验,我和孩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会为了这份职业继续前行,遇见更多的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刘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