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坚守初心!天府新区耘朵幼儿园周英带着情怀追寻教育的诗和远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6-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16日讯(刘杨)“幼儿教师,一个爱心和拥有责任的名字;幼儿教师,一个活力四射和永远年轻的名字;幼儿教师,一个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名字。”曾经,怀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美好憧憬,周英通过自己的努力下顺利考上了师范学院,如愿地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她憧憬着以后和孩子们在一起欢闹嬉戏的样子,不觉地嘴角上扬。如今,她已经在学前教育这个行业工作了将近7年。现担任四川天府新区耘朵幼儿园小一班教师。

 

毕业后怀着满腔热血的周英开始了她的圆梦之旅。“那是一个以环境创设为特色的幼儿园,我第一次见到环创的材料竟然可以如此丰富。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园长希望我们呈现的环境都是会说话的,经过不断学习与经验的累积我在艺术领域有了很大的提高。回望园区,走廊上、教室里、大至操场小到角落,满满都是细节和感动,而我在这里也有满满的收获。”

 “时光慢慢推进,这是我来到耘朵幼儿园的第二个年头,在新区创新体制下,跟随着前进的步伐,我感受到了快,理念快、学习快、发展快。同时,幼儿园的‘润养’理念,引发我思考,在学前教育的道路上,我们是幼儿的引导者、支持者和合作者,我们都是学习者与幼儿共成长!”周英说,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什么是教育中的分享与合作,每位老师不分你我,会把自己所学和积累的经验分享出来共同进步,就像是一辆自行车上的轮子,只有向一个方向转动,才能作用于孩子,促进发展,集体的力量最强大。

“爱是教育的起点,孩子们在幼儿园三年时光中的点滴进步都是老师的心血与付出。同样,伴随着他们成长的脚步,我也在一天天地努力着、收获着、感悟着、成长着!”周英的班里有一个小男生非常爱四处采摘花草,她便尝试引导他要爱护公共环境。联系班级主题活动,她秘密分配给了这个小男生一个任务,“收集掉落在地上的各种野花野草,但不许伸手去摘。”这可把小家伙高兴坏了。第二天一大早班级中七嘴八舌的掀起了各种疑问:“这是什么花?”“花可以做什么呢?”“我好像见过这个花!”……接连好几天教室的桌子上都出现了许多品种样式颜色香味各不同的花花草草。于是周英追随孩子们的兴趣,用手机拍照识别花朵、认识花朵、对不同品种进行分类。同时抛出问题“不同花朵的作用”,引发孩子们的思考与观察。“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知识就在身边。当然那个小男孩,也变成一个‘小花农’,特别悉心呵护小植物,我们的植物区也渐渐丰富起来。”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周英看来这是对师德最好的写照。她说:“我的人生角色在不断地转换着,但不变的是我始终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我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我想能把平凡的事情坚持做得美好这就是伟大的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