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教育系统念好“三字经”力戒“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 四川省教育厅 | 作者: | 时间: 2021-06-15 | 责编: 闫景臻

四川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后勤育人”为抓手,念好“严、融、实”的“三字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强化宣传教育,使“光盘”成为习惯,将厉行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在“严”字上下功夫,部署督查“强保障”。一是强化组织安排。教育厅制发《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和学校餐饮浪费情况自查自纠专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学校后勤行业协会印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组织召开培训会、现场会等安排推动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各地各校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奖惩、考评、责任追究等机制,形成学校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食堂管理、供餐、就餐、陪餐等制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巴中市等地学校由学校纪检组长牵头负责文明就餐监督,实行“餐餐督”制度。三是抓好督查考核。结合学校开学检查、食品安全检查、餐饮浪费专项检查等工作,单独或联合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开展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督导检查,并将“厉行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学校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进行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下发整改通知书并通报批评。

——在“融”字上做文章,宣传教育“树意识”。一是融入节约课程。各级各类学校把“厉行节约 制止学校餐饮浪费” 作为 “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在日常教学中与高校思政课、中小学德育课等课程有机融合,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创新方式进行节约意识养成教育,实施全员覆盖,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西南石油大学等校以PBL教学模式开设节约粮食主题课程,以社区为主营地开展食物浪费课题研究,并进行成果汇报。二是融入主题活动。积极参与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举办的教育系统“美好‘食’光” 校园系列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师生知晓率达98%以上。围绕“端牢中国饭碗,共筑世界粮安”主题,结合学校特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艺术节、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编排展演一批校园文化作品。成都茶店子小学以舞台剧演出的形式,生动演绎了稻谷生长过程的每一阶段和农民伯伯的不易。三是融入日常生活。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在校园超市、食堂、宿舍等场所以多种形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反两面宣传,让节约教育在校园生活中随处可见,营造良好的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氛围。

——在“实”字上求突破,后勤育人“养习惯”。一是开展“光盘行动”。各校规范食堂管理,完善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生产加工到食物收残的全过程各环节的节约管理。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浪费。各地各校结合实际以科普讲座、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形式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食品营养教育,通过加强监督评比、积分兑换奖品等措施激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雅安市、乐山市等地开展了“光盘打卡”“光盘换水果”活动和“剩饭剩菜称重”比赛。二是开展社会实践体验。各地各校结合全省“学校后勤孺子牛”推颂活动,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在教育系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各校因地制宜安排师生从事农业生产劳动,开展种植养殖体验,在食堂建立育人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树立热爱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感受食物得来的艰辛。成都石笋街小学等校打造学校新型学习生态场,系统建设自然实践课程,以劳动实践唤起学生对生活的爱与责任,亲密人与自然的关系。三是举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绘画视频作品征集活动。联合“四川观察”等媒体,面向全省高校征集短视频宣传作品,面向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征集绘画作品。各地各校踊跃投稿,共收到投稿作品615件,参赛作品收到社会投票超过102万张,浏览量超过15万。活动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120件,优秀指导教师124名,5所高校和5个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获得优秀组织奖。

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校园餐饮节约氛围浓厚,师生餐饮节约的行为习惯逐步养成,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部分食堂餐厨垃圾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0%以上,食堂的大米用量减少了20%以上。绵阳实验高中等一批学校在厉行节约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