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田田探园”系列三十二:以爱之名,邂逅“星星花园”里的小美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琳 辜丽茜 | 时间: 2021-06-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15日讯(罗琳 辜丽茜)在风景优美的蒲江县鹤山街道,有一所被家长、孩子称为“星星花园”的民办幼儿园,它创办于1996年7月,原位于驭虹路23号,2013年因园所扩建,搬迁至盐井沟七条街。本期“田田探园”走进的就是这所“星星花园”——成都市蒲江县新星幼儿园。

 

新星幼儿园环境优美,园内有供幼儿嬉戏的大庭院,配置适宜幼儿体能锻炼和动作发展的草坪、种植园、游戏长廊、沙池、跑道、大型组合器具等活动设施。幼儿园共开设5个班,现有教职员工20余人。幼儿园秉承“用爱养育,用心教育”的办园宗旨,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办园理念,提供多种支持,开展丰富的活动,让星星花园中可爱的“小星星”沐浴在爱的阳光中快乐成长。

 

户外混体活动中,“小星星”们可以自由选择游戏场地、伙伴,自主选择游戏材料,在操场上欢畅游戏、愉悦运动。幼儿园老师介绍,户外混体活动的开展,能让孩子们的体能素质得到锻炼,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获得提高,为他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拥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角色游戏中,“小星星”们可以扮演各种喜爱的角色。小吃店里,“客人”正在看菜单:“服务员,请给我来一份蛋炒饭,一份回锅肉!”医院里,“医生”正在给病人量体温:“你的感冒很重,都烧成40度了,必须输液才行!”娃娃家中,“妈妈”抱着孩子正在冲奶粉:“宝宝别哭,宝宝乖!”……“小星星”们通过对现实生活的模仿,在角色游戏中再现社会中的人际交往场景,练习着社会交往技能。

此外,幼儿园还积极组织“星爸星妈”们,开展主题丰富的亲子活动。大家共同走进原野,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如诗如画的大自然美景,采撷大自然丰盛的馈赠;《消灭小鬼子》《穿越封锁线》《滚大筒》《卷菜饼》等趣味十足的亲子游戏,在加强父母和孩子互动的同时,也增进了他们之间的情感交流;还有亲子彩绘风筝、家庭美食分享、环保小制作等亲子活动,让“小星星”们在爱的包围下肆意享受童年。

 幼儿园老师表示,通过亲子活动的开展,家长们也接受着全新的亲子教育观念,他们从被动配合到主动合作,与孩子一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并从孩子的变化中,真切地体会到了对孩子进行亲子教育的重要意义。

 

如果说生命成长是生生不息的,那么教育就是绵长而温情的。大自然对孩子来说具有天然的吸引力,亲近自然植物的生长是孩子们好奇和探索的不竭源泉。新星幼儿园的种植园是一个生机盎然、充满绿意的自然角。在里面,“小星星”们积极讨论适合种植的蔬菜、该怎么种、需要哪些工具、怎么照顾菜苗等问题,并进行探索。他们制定种植计划,参与翻土、挖坑、种植、浇水、收获等过程,感受植物的生长历程,体验种植的艰辛及快乐。蔬菜成熟之后,孩子们便把采摘下蔬菜送到厨师叔叔那里,请他们做成好吃的菜,和弟弟妹妹一起分享!

 “童年是初生的枝丫,是含苞的花蕾,沐着阳光迎着微风,吮着露珠润着细雨。星星家园的孩子,是斑斓星河里闪烁的光,是烂漫人间最理想的馈赠。”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星幼儿园将继续围绕“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办园理念,唤醒童心,守护童年,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