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远赴广州取经排箫  成都海滨小学老师为排箫进课堂打下基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1-06-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15日讯(王李科)排箫是我国的音乐国宝,起源于三千年前,被称为“凤箫”“参差”。6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海滨小学获悉,为打造“古韵新声” 的艺术特色招牌,今年4月上旬,该校音乐组相关老师远赴广州学习新丝竹乐器——排箫,为该校排箫进课堂,培养学子对排箫的热爱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学习到的排箫就是由音乐教育家朱则平教授改良过的三原调加嘴排箫。”该校参与此次培训的老师李丹力告诉记者,在此次培训中,朱则平教授首先讲解了贴合中国文化的四元综合乐教理论体系:以审美和创造为音乐教育的主体,以传承中华民族音乐文化母语和实施班级课堂教学器乐化为两翼。同时,朱则平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三原调加嘴排箫和中华阮它的外形特点和演奏方法。“我校音乐教师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学习兴趣,在朱则平教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了三原调加嘴排箫的基础演奏方法。”此次培训活动中,朱则平教授还特别邀请了李丹力老师和岳昕睿老师一起合作演唱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送别》。

“在音乐教学中,学生对器乐方面的学习,有利于教师将器乐教学与专业知识教学融合起来,帮助学生产生对音乐课堂的兴趣,激发他们对音乐的创造力。”据岳昕睿老师介绍,“进行器乐教学能够将音乐教学观念更新,让教师的教学观念得到与时俱进的发展,在器乐实践中能够使音乐教学更加完整,有助于推动整个音乐课程的发展。”取经归来的该校音乐组音乐教师,用发自肺腑的热爱来雕琢课堂,用真挚的情感来感化学生,在一次次地观摩、学习、体验、领悟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丰富自己的课堂,力求出色的完成每一堂音乐课。

 

美育在当代教育下越来越受重视。在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背景下,小学老师应当如何解决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呢?谈到这一话题,成都市海滨小学的音乐教师们纷纷表示,“基于核心素养,我们的教学正在应对新的挑战。我们将内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共享’美育文化,满怀信心,携手相约美育的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