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侯:发挥“种子精神”,掀起“课堂变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楠 | 时间: 2021-06-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15日讯(郑楠)日前,成都市武侯区智慧教育种子教师2021年度培训活动总结会在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举办。武侯区教科院分管院长唐开平、信息所副所长雷耀华、信息所教师高建华,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周雄俊,武侯区首席信息官陈丰波及武侯区50名智慧教育种子教师到场参加。会议以“智慧教育种子教师教与学方式变革”为主题,就近一年来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总结与评价。

 

会上,种子教师班委会成员就班级在本学年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据统计,2021年度共完成线上线下活动59场,智慧课例87节,教学设计与反思50篇,课题阶段报告25篇,论文33篇。种子教师六个小组的代表分别就主要工作、阶段性成绩、经验与建议与后期工作思路四个方面向参会人员作了分享。成都市西北中学教师刘子丽在介绍小组课题时说道,融合技术的智慧课堂应以落实全面育人为宗旨,最终达到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发展高阶思维,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理想目标。

 

陈丰波在发言中针对“信息技术如何与学科进行深度融合”这一关键问题作分析阐释,他播放了自己利用技术赋能物理课堂的教学视频,为在座教师提供了可借鉴案例。

 

在听过各组汇报后,周雄俊对50名种子教师在这一年的工作作出高度肯定。“我总是感到不安,因为总是在思考我们提供给各位的指导是否足够有现实价值。但今天看到这些丰硕成果,让我切实体会到这半年多以来大家的共同努力与进步。”周雄俊表示,种子教师作为武侯智慧教育一线教学团体的重要力量,需要持续发挥核心作用,“更好地发芽,更好地结果。”

 此外,雷耀华宣布了本期研究课、讲座教师名单,本期种子教师录像课赛课结果与本期考核结果,唐开平、周雄俊为获奖教师颁发奖状。

 据了解,种子教师作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培养、储备的一支具有领军潜能、创新潜力的智慧人才队伍,通过专家引领、自主研修、实践应用、外派学习的培养方式,旨在提高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促进教学方式的变革,以"种子精神"的发挥掀起"课堂变革"

“未来的教育是智慧的教育,也是创新的教育。”唐开平表示,种子教师培养如同一场头脑风暴,开启了智慧的大门,但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每一位种子教师开拓创新,为“智慧教育共同体”的打造持续输送有生力量。